自贡富顺:朝着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宏伟目标奋力冲刺

2020年04月29日16:1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自贡市富顺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牢固的政治定力、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举措,下足“绣花”功夫,高效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目标、稳定增收、质量提升、政策落实、问题整改、宣传总结“六大”任务,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保卫战,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脱贫目标 全面达到高质量标准

该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指标,全面实施就业、产业等扶贫措施,实现2020年计划脱贫的1户3人高质量脱贫。同时,确保已退出的34个贫困村和5万多脱贫人口得到高质量巩固提升。

为实现上述目标,该县高效推进督战工作。今年3月,制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县级组建1个指挥部、3个工作组、4个督战队,细化工作举措,对“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整改、易地扶贫搬迁、“四不脱”工作、扶贫项目、“三精准”“三落实”、系统数据、动态监测、就业扶贫、作风建设十项工作,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督战队会同市突击队,每天赴镇乡(街道)、贫困村和县级部门督战,找准问题、发现弱项,压实责任、强化整改、补齐短板。各镇乡(街道)、县级部门按每日反馈问题清单,落实问题核查整改工作。

稳定增收 全面落实高效率举措

实施产业培育工程。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贫困人口增收脱贫重要路径,创新多种益贫带贫模式,多形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90%的贫困人口集聚在主导产业链上。一是组建“三支队伍”。全县实现技术培训、指导、咨询、服务全覆盖,有效解决关键农事季节和主要产业的技术指导帮扶需求,持续稳定贫困户稳产增产。二是落实产业扶持基金。主要用于贫困户和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发展,受益人数万余人。三是构建产业格局。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优化扶贫产业区域分布和重点,形成“8+N”的产业格局,建成特色产业扶贫园2个。四是创新利益联结。充分调动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产业扶贫,形成多种利益联接模式,主要有“企业+基地+农户”订单模式、“龙头企业+贫困户代养”模式、“专合社+基地+公司+农户”分红模式、“产业基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

开展贫困技能培训。抓牢贫困家庭劳动力精准就业培训、劳务输出、产业吸纳、自主创业等工作,高效推进就业扶贫,力促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累计安置农村公益性岗位3316 人次,发放岗位补贴1381.32万元;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就业扶贫培训2万余人次,培训补贴及生活费补贴合计266.785万元;培育致富带头人1500余人次;在贫困劳动力中扶持自主创业人员37人,补贴37万元;积极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及送岗下乡活动130余场次,建档立卡劳动力达成意向182人;完成就业扶贫示范村和示范基地建设,建成就业扶贫基地1个、就业扶贫车间3个;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招聘、企业吸纳、组织输出等完成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约3000人次,新型农业生产主体、返乡创业园区、本地企业等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00余人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15500人。

着力推进消费扶贫。一是搭建销售平台。全县建成村级电子商务站110个,34个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二是抓实电商培训。协调富顺邮政分公司组织全县“邮掌柜”电商人员共计300余人进行业务知识培训,组织镇乡(街道)分管领导、已建成的电商服务站点负责人进行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会,共集中培训500余人次,对全县电商发展起到宣传推广和带动作用。三是积极拓展销路。开展川南?富顺农特产品年货节、“银富顺”国货博览会;组织企业参加川货全国行、西博会、广交会等展会,广泛宣传“富顺造”产品,为开拓全县农特扶贫产品市场搭建平台,为县域消费扶贫产业跨越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质量提升 全面实现高水平目标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公路建设,今年重点向贫困村的交通薄弱区域和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倾斜,新建村道140公里以上。加大产业道等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度,为产业连片发展、“一村一品”培育提供保障。实施农田水利建设,推进病险水库整治、提灌站新改建等农田水利项目,整治贫困村山坪塘10口,改善灌溉面积480亩。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完成拆旧复垦331.64亩。

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统筹深化城乡增减挂钩、农房改造、厕所革命、农村土坯房改造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政策,对已实现住房安全保障的,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开展贫困户“六改三清”行动。实施贫困村垃圾清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三大革命”,新建乡村公厕14座,改建3座,新建1000个生活垃圾收集点,有效处理55%的行政村生活污水问题。完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治理水平,促进社会融入,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集体经济发展基金5000万元,用好用活2240万元产业扶持基金和1000万元集体经济试点基金。巩固投资收益扶贫模式,深入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推广土地股份合作、财政资金量化折股、提供农业服务等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

政策落实 全面推行高指标项目

全面落实兜底政策。将所有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实现“两线合一”。提前做好收入预测,确保无其他收入来源的贫困人口收入达到今年脱贫标准。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按月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费补贴,按季度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残疾人免费适配辅助器具等扶贫项目。

全面落实教育扶贫。适龄贫困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实施公办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学校旱厕改造等;落实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补助政策,实施好“雨露计划”,用好教育救助基金,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学生因贫辍学。

全面落实健康扶贫。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落实“十一免两补一减一控”政策,实施免费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财政全额代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医保、大病保险参保率达到100%。落实“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疗政策,确保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

问题整改 全面形成高压力态势

突出问题整改。一是强业务。结合市、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业务培训和住建、卫健、金融、教育等系统专项培训,对扶贫干部、帮扶责任人开展培训,让专项部门、帮扶单位、扶贫干部、帮扶责任人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掌握核查方法。二是聚合力。将市突击队中的县内人员作为县上对每个镇乡(街道)的督战人员,每天汇总问题上报县指挥部办公室,县指挥部督战协调组人员与市督战队一起督战各镇乡(街道),共同入户、共汇问题、共商对策、共查整改,到目前已核查出待整改问题5956个。三是明责任。全面梳理近年来各级巡视巡察、审计、暗访、督查、考核等问题,并将问题清单抄送联系镇乡(街道)、贫困村的县领导、行业部门、帮扶单位和对应镇乡(街道),由承责县领导、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认领,有力有效全面推动问题整改。四是抓销号。分级分类汇总建立存量、增量、变量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三本台账,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在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实行“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管理,强化举一反三,确保问题限时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的及时开展约谈,对问题突出、工作严重滞后、影响恶劣的严肃问责,到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5799个。五是强督查。要求县领导、专项部门、各镇乡(街道)和结对帮扶牵头部门对梳理问题整改情况开展 “回头督”,全面复核验证问题整改的真实性、准确性,重点关注已完成整改问题是否存在反弹现象、需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成效是否显著,做到户户见面、事事对标。

强化问责考核。县纪委监委、目标绩效办、脱贫办加大定点督查、随机抽查、回访复核和明察暗访工作力度,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坚决严肃处理。

宣传总结 全面展示高成效硕果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统筹抓好扶贫扶志,通过农民夜校、文化巡演、三下乡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化感恩奋进教育、“三化”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动脱贫意识。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发挥村级自治组织和村规民约作用。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牢牢把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宣传主题,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常态化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宣传报道,选树一批脱贫先进、帮扶先进,用生动鲜活事例讲好脱贫攻坚富顺故事。

讲好“富顺脱贫故事 ”。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有序推进“组织一次理论文章征集活动”“举办一系列宣讲活动”“表扬一批先进典型”“组织一次摄影大赛”“拍摄一部专题记录片”等十项活动,讲好脱贫攻坚富顺故事,充分展现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县取得的重大物质成就、工作成就和制度成就。

认真总结成功经验。通过文字、视听、图志等多种方式,全面系统总结展示全县脱贫攻坚实践创造和历史成就。

(舒甫斌 许鹏)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