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高三学生讲他们难忘的故事 摸到纸卷儿的感觉真好

2020年04月28日09:0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摸到纸卷儿的感觉真好

  昨天下午,北京四中顺义分校的高三学生仝晗带着两个拉杆箱、两个背包、一床被子和一个纸箱,回到阔别三个多月的校园。尽管全天戴着口罩让她不太适应,即将到来的高考也让她有些紧张,但仝晗庆幸一切又在重回正轨,这才是她熟悉的冲刺生活。

  对延庆一中的高三学生杨铮来说,与同学久别重逢也是一件特别值得开心的事。而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高三学生林晶晶(化名)则盼望开学后,自己和老师都能比上网课时过得轻松点。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云备考”的经历,给这届高三学生带来许多从未有过的体验。面对高考延期的安排,他们正在重新规划着最后的考前时光。

  节奏加快

  住校备考两周回家一次

  在北京四中顺义分校学生仝晗的行李中,除了书本和衣物外,还有提前备好的防疫物品。“估计一天至少需要两个口罩,所以先拿了50个备用。”此外,她还按照老师要求带上一支体温计,“开学以后,每天早上和中午都会各测一次体温。”

  回到宿舍,仝晗很快将行李安置妥当。作为住宿生,她早已习惯了这里的一切,“原本就是四人一间,还挺宽敞,就没让再分开住。”相比之下,仝晗发现走读生的变化要大很多,“这次开学以后,他们也要住校,两周回一次家。”

  同样作出调整的还有教室里的格局。“高三之前总共8个班,刚好占一层,现在拆成16个班,分成楼上楼下。”仝晗所在的班级有31名学生,如今一分为二,以确保座位间隔不低于1米,“下午刚一到教室,就上了开学第一课,给我们讲了有关预防新冠肺炎的知识。”

  虽说返校复课意味着要适应不少变化,但仝晗还是觉得心里踏实许多,“在家里整个人容易散,从三月份就开始盼着回学校。”仝晗从未想过,最紧张的高三下学期会以这样的方式开始,“每天早上7点在群里打卡,上午两节课,下午一节课,晚上是自习。”看似并不算紧张的网课安排,让仝晗有些无所适从,“即使是直播课,我们这边的摄像头也基本处在关闭状态,主要靠自觉。一节课一个半小时,相当于平时在学校的两节课,中间会有坐不住的时候,就拿着手机边走边听。”

  仝晗原以为自己应该还算自觉,可事实证明,保持自律并不容易。于是,她尝试用上了一款提供线上自习室的APP。“可以根据自己的年级和需求,推荐适合的自习室,每个自习室20多个人,有点类似于进入到一个虚拟的教室里面,大家打开摄像头对着桌面互相监督。”通常情况下,仝晗会在写作业或者看书的时候启用,“这样相对好一些,就像平时在学校的时候一样,彼此营造一种学习的氛围,看见别人都在学习,自己也不好意思偷懒。”

  得知高考延期一个月,仝晗长出一口气,“如果还是原来的时间,实在太仓促,这么长时间都是在家里,总觉得有点发慌,也有点心虚。”在家“云备考”期间,除了全市统一组织的适应性测试外,仝晗还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三次模拟考试,但感觉跟在学校考试还是不太一样,“回到学校以后,节奏明显加快了,要紧追才可以。”

  心生欢喜

  终于能够摸到纸考卷

  “能看到同学特别开心。”虽然戴着口罩,愉悦的心情还是从杨铮弯弯的眉眼中流露出来,“哪怕只是课间能一起聊天,也特别值得珍惜。”

  。“放假前,我们还在教室里争分夺秒地备考,眼看着高考临近,心里感觉十分紧张。”紧张之余,也满怀期待,延庆一中的杨铮还和同学约定,假期的时候一起去图书馆写作业、复习功课,“趁着假期时间查漏补缺,以图弯道超车”。

  但是很快,图书馆就闭馆了,同学们只能在家里独自学习,开学时间也一再推迟。“从二月到三月,眼看开学无望,我的心特别忐忑。”杨铮觉得整个二月是自己心情最焦虑的时期,“好在学校迅速做好了应对措施,马上安排我们进行网络授课,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学校将课时安排得很细致,也很紧凑。”

  不过,杨铮的心里依然有一丝不安,“我的自律性不够,担心在家学习的效率,担心成绩下降……”这个时候,父母给了她很大的支持。父母的从容也让杨铮绷紧的神经逐渐松弛了下来,而杨铮一直保持着的规律作息和学习安排,同样让父母感到放心,一家人变得更加亲密,“这段时间,你才明白什么人才能说是‘同呼吸共命运’,只要家里人都在一起,啥困难都能解决。”

  不过,“云备考”也确实给杨铮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一切要靠自觉,这会儿才觉得有人管着太幸福了。”杨铮笑着历数自己遇到的困难。盯着电脑全天听课,作业也都是电子版,“我们习惯了纸的考卷,对着电子考题,真的没感觉。”杨铮从来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从心里希望“去电子化”,会在摸到纸质版的卷子的时候心生欢喜。

  令杨铮庆幸的是,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杨铮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7点准时登录钉钉,听课效率慢慢提高,而她也逐渐不再觉得这段经历给学习带来不利影响,会妨碍她实现“弯道超车”,而是把它看作一次宝贵的经验,“高考前在家享受网上课堂,肯定前无古人;戴着口罩返校复课,没准后无来者。坐在教室里学习的这一天来之不易,2020届学生很可能会成为最珍惜学习机会的一届学生。”

  哭笑不得

  网课更累学生盼开学

  去学校的路上,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林晶晶开心极了,从大年初二到现在,这是她第二次走出家门,第一次走出小区,“好长时间的闭关,希望我也能跟大侠一样,突飞猛进一下。”

  林晶晶的网课从春节就开始了,“老师们很早就做了预案,每天的课程排得满满当当,作业也特别多,几乎每天都有考试。”林晶晶发现,即使是之前在学校按照课表上课,通常每天也会有一门课不会被排上,这就意味着可以少一门课的作业,但在家上网课就没有这项“福利”,“每天都是各科走一遍,老师们火力全开。”

  回想起这段忙碌时光,林晶晶有些哭笑不得,“虽然每节网课的时间都压缩到了25分钟,但是内容并不比40分钟的现场教学少,反而更加紧凑,学生们上课更加有效率,课后作业的压力也特别大,因为每科老师都会布置课后复习作业,或者给出试卷。”前段时间,林晶晶几乎每天都要熬到凌晨一两点钟才能睡觉,最早的一天也是半夜12点之后,“就跟成年人觉得在家办公更累一样,我们也觉得还是回学校上课能轻松一点儿。现在就盼着开学以后不用每天做那么多作业,晚上睡觉能提前到12点左右。”

  林晶晶的妈妈也是高中教师,每次都会陪着她一起熬夜。“她在一旁备课或者批改学生作业,甚至比我睡觉时间还要晚。”这让林晶晶更多地体会到了自己班级任课老师的辛苦。“我们凌晨一两点钟交作业,老师们第二天上课的时候就会给出批改,都不敢想他们要熬到几点。老师们真是不容易,也期待开学后我们双方都能轻松一些。”林晶晶暗自祈祷,“希望两个多月后的高考成绩,能对得起老师们的付出,也对得起我们自己这些埋头苦读的不眠夜。”

  (北京晚报记者 宗媛媛 周明杰)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