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川县出台“暖企”政策 为文旅企业复苏“添柴加火”

2020年04月27日15: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27日电 针对当前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近日,四川省青川县出台多项“暖企”政策,创新思维寻找解决办法,为文旅产业复苏摁下“快进键”。

为有序推动文旅企业释能复苏,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青川县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民宿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特色美食餐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预算1500万元资金支持民宿和特色美食餐饮产业发展,按规划设计、品牌营销、限上企业扶持等方面进行分类,给予最高8-30万不等的奖补。不仅如此,还组织建行、农行等7家银行,通过网络发布、电话推介等方式,推出“景区开发贷”“全域旅游贷”等9种自助申请贷款产品,引导文旅企业和乡村旅游带头人通过申请下调贷款利率、调整还款方式等措施,为复工复产提供流动资金。截至目前,已有6家文旅小微企业和142家农家乐和民宿申报金融支持。

“受疫情影响,农家乐已经几个月没开业了,如今政府为我们送来‘暖企’政策,不仅帮助农家乐‘活下来’,解决了燃眉之急,更让农家了‘活得更好’。贷款下来后我会尽快把农家乐进行修缮,提升服务品质,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来自青溪镇阴平村景谷人家老板孔宁说。

非常时期,青川县不仅针对农家乐、民宿按下“快进键”,同时也为餐饮、住宿按下“加速键”。由县税务局牵头,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宣传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政策,对非核心要件缺项受理和审核认定实行“容缺办理”,允许疫情解除后补报相关资料,确保纳税人及时享受优惠;同时,恒兴国投等4家国有企业为餐饮、住宿等门面减免3个月租金。截至目前,已为4家文旅企业、300余户门面减免税费、租金等费用170余万元,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

目前,青川县文化旅游市场的信心也越来越足。据数据显示,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4.1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55万元。如今,青川县多项“暖企”政策的出台,再次为疫情影响下的文化旅游复苏加“一把柴”,添“一把火”,接下来的“五一”小长假或将迎来一波高峰。县文旅体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当好“店小二”,把涉旅政策红利切切实实变成旅游发展的经济动力,指导企业走出困境,为疫后旅游市场谋好局、造好势、开好头,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助力。(冯小珈)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