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哪家老字号给见习生定的规矩?“不得与顾客发生争执”

2020年04月27日08:43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这是哪家老字号给见习生定的规矩?

2017年9月的重百大楼 重庆日报记者 魏中元 摄

提到卢作孚创办的民生公司,老重庆人几乎无人不晓。

民国年间,在重庆与民生公司齐名的还有一家民族企业——宝元通,也就是重庆百货的前身。宝元通成立于宜宾发展于重庆,记录了川渝商贸发展的一段佳话。

24日,渝中区政协召开征求意见会,就渝中区政协参与重庆市政协重点协商成渝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调研协商工作以及今年编辑出版的《宝元通口述史》(书名暂定)等,征求专家学者意见。

“请君来打油,送君一盏灯”

现在聊起宝元通,年轻人会感到陌生。不过,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走在今天解放碑一带,“请君来打油,送君一盏灯”的宝元通广告语特别引人关注。

渝中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在整合专业研究团队撰写重庆古城相关的学术著作《重庆渝中古城》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关于渝中区的历史信息,其中包括与民生公司齐名的民族企业——宝元通。

据专业研究团队介绍,上世纪二十年代,像今天一样,5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四川宜宾创业,挂起了“宝元通”牌匾,经营一些民生民用品。后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先后在成都、泸州、江安等地设立分公司。

因为宜宾、泸州、重庆位于长江沿岸,利用长江航运条件,加上当时重庆的商贸便利,宝元通于1935年将总管迁至重庆,并成立分支机构宝元渝,后来又在巴基斯坦、印度设立分公司,成为抗战时期中国民族工商业佼佼者。

“‘日用所需,应有尽有’,从民国时期杂志上的广告可以看出,宝元通经营业务范围很广。”宝元通口述史项目负责人王可汉说,宝元通最开始做的是五金和锅碗瓢盆生意,随后转向外商洋行代销日用品,后来又将主业转向布匹百货上。

宝元通经营的丝绸布匹、文具餐具等日用百货,无疑是当时广受欢迎的商品。记者从王可汉提供的资料中了解到,宝元通不仅在民族路有门市部,还在陕西路设有代理部,兼具百货批发零售生意。

全部资产交给国家

王可汉介绍,总管处迁至重庆的宝元通,进入迅速发展时间,鼎盛时在全国拥有30多家分公司,到1949年已有400多员工。

新中国建立初期,宝元通把全部资产交给了国家,成为重庆第一家公私合营企业。1950年,在宝元通百货基础上成立的西南区百货公司门市部,就是今天重庆百货的雏形。

口述史负责人戴伶介绍,宝元通口述史也是川渝之间跨区的文史研究。渝中区政协通过前期研究,目前已经和成都、宜宾、泸州等地档案馆和工商部门取得联系,多方联手积极寻找宝元通的线索和见证人,尝试构建宝元通的历史脉络,并以此补充渝中商贸流通领域的一段辉煌经历。

王可汉告诉记者,他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寻找当年宝元通的员工以及员工后人,初步确定采访30位亲历者和见证者。这些人已进入耄耋之年且居住在北京、重庆、成都、泸州、宜宾等地,包括宝元通创始人萧则可的儿子和外孙、宝元通总管理处审计部经理曾德修之子曾爱兵等。

见习生规则第一条

“宝元通的员工和员工后人,对宝元通都有深厚感情。当年,宝元通员工福利很好,不仅给员工子女办幼儿园,提供很规范的宿舍和食堂,还让员工持有公司股份。”王可汉介绍,前些年,一些在世的宝元通员工每年还在重庆、成都聚会,彼此之间关系融洽。

82岁的曾爱兵曾在宝元通办的幼儿园里读书。王可汉说,曾爱兵在接受采访时很激动。据老人回忆,宝元通内部统一制度、统一服装,无论职位高低,享受同样的公司福利待遇,从孩子上学到宿舍分房、吃饭治病,也就是说,生老病死都由公司包干;让全体职工当家作主,自己管理自己,形成一种新的人际关系。同时,宝元通还立下见习生规则,第一条便是“不得与顾客发生争执”。

宝元通老员工周建帆的夫人石绍琼今年92岁,石绍琼与周建帆婚后前两年主要在汉口地区生活,丈夫的工作是搞运输。1951年,周绍琼到百货商店上班,后来在重百当售货员。

后来石绍琼回到重庆,搬到宝元通弹子石宿舍。“那个时候,我们年轻,什么都不懂,可是对宝元通的印象还是很深,才搬到宿舍时,就分了一大间房子,老大、老二、老三都是在那里生的。”石绍琼回忆,当时宝元通的宿舍设施很齐全,托儿所、宿舍制度也很正规。邻居们很羡慕地说,宝元通伙食开得很好,吃饭时每个宿舍都有一两间房摆桌子,宿舍的大人、孩子都出来吃饭。

新闻链接

另外两部口述史也将出版

24日,渝中区政协还就今年编辑出版的《重庆百年建筑口述史》与明年编辑出版的《归侨口述史》(书名均为暂定)等,征求专家学者意见建议。

据介绍,1946年,民生公司远赴加拿大造船并开辟东南亚航线,多位华侨因为加入民生公司至今生活在重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批华侨大学毕业后来到重庆,参与重庆社会经济建设。(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