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踢球?德甲公布“幽灵赛”细则

2020年04月26日09: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戴口罩踢球?德甲公布“幽灵赛”细则

  德国足协医疗委员会主席、德国足球职业联盟(DFL)医疗特别小组负责人蒂姆·迈耶24日在视频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有望在5月恢复的“幽灵赛”部分细则,否认了球员需要佩戴口罩踢比赛的传闻。

  据《明镜》周刊援引德国联邦劳动和社会事务部(以下简称“劳动部”)的一份报告称,建议德国职业足球联赛球员和裁判在场上要戴上防护口罩。按照这个要求,只要球员口罩脱落,比赛进程就会受到影响,由于运动员在赛场呼吸量很大,口罩需要每15分钟换一个。

  劳动部一位新闻发言人证实这份报告仍处在草拟阶段,目的是在疫情期间为联赛找到可执行、可接受的解决方案。恢复德甲联赛的决定不是由劳动部做出,这只是工作层面上一些非常初期的考虑,并不是最终决定。

  莱比锡、科隆、杜塞尔多夫、沃尔夫斯堡等德甲俱乐部高管、教练、球员以及一些病毒学家在接受采访时均对此表示反对,认为此举会给球员造成呼吸困难,不现实,没有可操作性。

  迈耶表示,“幽灵赛”细则并不干涉赛场原有规则,保持足球比赛原汁原味地进行。联盟没有考虑让球员戴口罩上场踢球,这会伤害到足球的真实性。双方球员虽然存在频繁且激烈的身体接触,但没有证据证明汗液会传播病毒。“在我看来,球员戴口罩踢球是不可接受的。”

  迈耶在视频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布了“幽灵赛”组织方案细节。首先是针对球员、教练以及随队人员频繁的新冠病毒检测。随着各队恢复日常训练,检测方案将很快开始实施。比赛日前一天需要检测,如果一周双赛,就需要检测两次。目前有5家大型实验室准备接纳联赛检测工作。恢复联赛预计需要为球员等相关人员做超过2万次新冠病毒检测。

  “实验室给我们的回复是肯定的,目前检测能力充足,为足球运动员做检测不会造成检测资源挤兑。一旦出现阳性案例,隔离治疗非常关键,但不会对感染球员所在球队全体成员隔离。对于俱乐部来说,频繁检测可以最大限度降低队内感染风险。”迈耶说。

  迈耶认为,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直到比赛当天主教练才知道谁可以上场,所有人都需要等待检测结果。因此,全队所有人的个人生活也有非常严格的规定。

  其次,比赛日当天,球员将分批次,分小组乘坐班车从酒店赶赴球场。球员在酒店需要自己清洗球靴衣物。住宿期间,酒店不打扫球员房间。球员在家(酒店)洗澡,使用各自的饮水瓶,赛事主办方为球员和工作人员提供可打包的快餐。

  第三,球场分成三个区域,赛场、看台和外部区域。球场上以及周围最多不超过98人,包括球员、教练、裁判、队医等随队工作人员。看台上允许进入100人,包括直播团队、记者和安保人员。

  第四,赛前没有全队合影,没有开赛仪式,球员之间不握手,没有俱乐部吉祥物,没有伴随球员一起出场的球童。裁判当天开车赶到赛场,尽量安排当地有资质的裁判,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此外,在健身房进行体能训练时,球员需要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健身房必须进行定时消毒。(新华社记者刘旸)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