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堂劳动课 爹妈累瘫了

2020年04月24日09:0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上堂劳动课 爹妈累瘫了

  “孩子其实挺乐意的,他爱玩、觉得劳动也好玩,可是……疫情期间,每天上课打卡就够累了,再陪着他体验劳动,我真受不了。”年轻的妈妈小瑜,最近一直在和“神兽”儿子晓晓做“斗争”,劳动教育虽然是一门绕不开的课程,但她也只能让晓晓浅尝辄止。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各大中小学都已经开设了劳动教育课,而且在疫情期间也布置了相关作业。但实际情况是,孩子们虽然很喜欢参与劳动,但家长受客观条件和精力所限,选择“点到为止”。

  适度参与

  家务意义大于目的

  晓晓是典型的活力充沛型男孩,在昌平区某小学读四年级的他,平时就喜欢户外运动,自行车、足球、游泳都是他的挚爱。可疫情期间,他多数时间只能呆在家里。最近刚刚复工的小瑜,每周去单位两天,回忆起疫情期间与“神兽”相伴的岁月,她还是感到头大。除了各种打卡,她对劳动教育课已经没有特别深的印象,“学校是一直有要求的,但没有硬性的指标,我们基本上就是安排他做家务。”

  对孩子来说,做家务与玩儿的界限并不清晰,晓晓很喜欢做家务。但是小瑜却有点头疼:“他是玩得尽兴了,我可受不了。看他满屋子拖地,跟打冰壶似的,他拖完了,我还得重新收拾一遍。”所以,小瑜就让晓晓“意思意思得了”。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小瑜让晓晓学着做家乡的应季小吃——青团。活泼好动的儿子,认真安静地完成一个青团,小瑜坐在一边,长舒一口气:“他爱动手,我们做爸妈的不应该拦着,但是精力实在有限,所以也只能让他适度参与。”

  浅尝辄止 劳动成果美图来凑

  小艾的女儿婉婉在丰台区某小学读二年级,疫情期间,学校会每周发送给家长一份居家教学安排。根据这份安排,每天都有劳动教育时段,包含收拾餐桌、垃圾分类、摆放碗筷、盛菜盛饭等等。实际上婉婉做没做到每天都参与劳动呢?“很难,除了不放心,主要是怕麻烦,孩子一个人干活,至少要一个大人盯着。”像打扫卫生这样的劳动教育,婉婉会很快失去兴趣,而像煎蛋这样有吸引力的家务活,小艾又不敢让她太多参与。

  可是,学校要求劳动教育也要上传照片交作业怎么办?“学会留痕,用美图软件。”小艾也是从别的家长那儿学的经验,借助美图软件,拼接视频和图片,能把孩子浅尝辄止的过程包装成深度参与劳动教育。小艾坦承这是形式主义,但她还是觉得,不如把挤出来的时间留给孩子,无拘无束地玩。

  有些题目 家长也不会做

  “说实话,这些题目我还都不会呢。”给记者展示已经上初二的儿子的劳动课试卷题目时,王娜感慨地说:“不过好多内容都没有实际操作价值,我们也就拿着看看。”

  记者看到,这些题目相对比较专业,比如应该用什么工具切割、镂空木工作品,锯断板材时为什么会有毛茬等问题。但是这些题目,王娜的儿子根本没兴趣看,也没有时间认真学。每天各种学科的学习和打卡已经让他不胜其烦。

  王娜也理解孩子的选择,这些题目涉及到木工、雕刻、车工、钳工等各项技能,多数都是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的问题,但是现在的孩子基本没有进行这类实践的机会和条件,如果只拿着图纸计算,实际上还都是数学题。“大多数孩子家里都没有工具间,希望学校能给提供这样的机会,让他们多做一些实践,不要流于形式。”

  (北京晚报记者 孙毅 周明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