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富顺援凉干部铆足干劲全力冲刺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3日11:1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2018年7月,自贡市富顺县选派了40名干部到凉山州各县,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发挥业务水平,铆足干劲全力冲刺,为当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富顺县飞龙镇党委派驻越西县中所镇洪家超:用“微心愿”,照亮贫困儿童成长路

洪家超与自己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孩子每月共同约定了一个“微心愿”,让孩子逐渐养成了好习惯,潜移默化的改变着贫困户的生活环境。年初,他在走访贫困户阿罗石子一家时,洪家超发现阿罗石子1人带4个小孩,家庭卫生较差。今年刚满11岁的孩子的日阿支,已经能够帮家里做一些家务劳动了。于是洪家超找到小的日阿支并进行口头约定,让他这个月带头打扫好家里卫生,并承诺让他实现一个小心愿作为奖励,他快乐的答应了,说自己想要一个新书包。1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到了他们约定的时间。洪家超一早就来到小的日阿支家,映入眼帘的一幕着实让人吃惊不小,一个干干净净的院坝、一捆捆码的整整齐齐的柴草……洪家超把新书包拿给了小的日阿支。看着他脸上灿烂的笑容,想到自己在家的孩子,他们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于是,与小的阿支又约定了下一次“微心愿”。虽然这些心愿都很小,但是正是这些小心愿让孩子慢慢的形成好习惯,让他们的未来更加美好。洪家超表示,只要在凉山,他就会把贫困户的“微心愿”继续下去。

富顺县农业农村局派驻布拖县龙潭镇幸福村朱坤华、赖文君:心系群众,用实际行动做群众贴心人

朱坤华和赖文君关系特殊,他们既是同一单位的同事,也是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战友,同时他们还是夫妻。他们心系群众,在帮扶好贫困户的同时,也进一步为非贫困户服好务。他们村有一户非贫困户黄某某,家中有3个孩子和1个80多岁体弱多病的老母亲,黄某某脚有残疾、爱喝酒,收入来源少,住的是一间砖瓦房和一间破旧土房,没有像样的厕所、厨房,家庭生活很困难。自派驻开始,夫妻二人便多次到他家开展工作,帮助申请低保救助、申请房屋改建补助资金,并通过多次交流谈心,让他重拾生活信心。2019年12月23日,黄某某83岁的母亲心急如焚的跑到村办公室找到朱坤华,说她的社保卡好像被锁了,想到她的养老保险、高龄补贴都打在这张卡上,老人急得直抹泪。朱坤华立马放下手上工作,叫上了妻子一起开车和老人来到镇信用社。由于当天办理业务的人很多,在等待的过程中老人很着急,赖文君就一直照顾她,陪她聊天。在排了3个小时队后,卡终于解锁了,卡里半年的养老保险、高龄补贴也取出来交到了老人手里。这时候老人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她拉着夫妻二人的手说:“你们真的是比我的亲儿女还要亲啊,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了!”

富顺县富世国土资源中心所派驻美姑县龙门乡塔哈村王浩屹:巧伸手助增收,龙门品牌强经济

农民都是靠天吃饭,粮食种下去怕收成不好,粮食收回来了又担心卖的时候价格不高,出现滞销的情况。2019年,美姑县大红袍花椒麻香四溢,在这收获的季节,本该让人欣喜,可塔哈村村民约其却高兴不起来,家里5个孩子9月就要开学,都等着交学费,自己的花椒却迟迟卖不出去。今年的花椒市场相比往年更差,平均一斤干花椒只能卖到50元左右。王浩屹作为帮扶队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品质这么好的花椒卖不出去,椒农挣不到钱怎么办?王浩屹认为好产品一定需要好营销,要注册品牌,才能卖出好价格。说干就干,他一方面给村里花椒种植大户做工作,宣传成立村合作社的好处,另一方面到县农业局、工商局咨询政策。最终,确定了以村民集体入股、骨干成员投资入股的方式,成立美姑龙门拓哈彝红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龙门乡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注册了“龍门”这个商标,并通过州农工委获得“大凉山”和“美姑美”的商标授权。通过统购统销,2019年底,村里的干花椒卖到了90元一斤,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

富顺县中石镇卫生院派驻喜德县鲁基乡依洛倮村洪祥坤:予以耐心,消融坚冰

基层工作错综复杂,经常遇到部分农户对政策不了解,对干部开展的工作不理解,这就要求开展工作的同志多些耐心,也许一项工作要反复开展才能取得想要的成效。在洪祥坤村上就有一户非贫困户,在村上是出了名的不讲理,村组干部拿着都头疼。洪祥坤第一次走访他时,他说话基本靠“吼”,根本无法心平气和同工作队交流意见。他可以为户口簿上的某个别错字发几个小时牢骚,甚至还执拗的认为村集体土地产权应该归他所有。越是困难的工作,洪祥坤越是耐心,越是坚持,坚信政策解释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走访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年后不久,正值大雪封山,洪祥坤就和其他工作队员一起,冒雪走访这个贫困户。看到他们这群扶贫干部真的是用了心、用了情的,贫困户不好意思的说:“这么冷的天,你们搞扶贫的干部也辛苦,都进来烤烤火吧。”就这样,渐渐的他也不再顽固了,也愿意同工作队聊天了,后来还不好意思的说:“我没读过什么书,没什么文化,以前不懂,老给你们添麻烦啦,太不好意思了,以后你们的工作我都支持。”(刘勇军 曾凡川 许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