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男子突然失联 家人从境外求助社工

2020年04月23日09:3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他们凌晨破门救回脑梗男子

  “我爱人捡回了一条命,你们真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在结束了境外返京居家观察后,近日刘女士向社区送上锦旗、真诚致谢。

  事情还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3月11日晚,东城区崇外街道新世界家园社区工作人员接到6号楼住户刘女士焦急的信息:爱人蒋先生独自一人在家,已经失联一天多了。

  正当夜班的赵晶和金晨迅速与保安队长一起来到6号楼,发现蒋先生家中关着灯,敲门没人应,蒋先生的车停放在车位上,几天都没有动过。翻看疫情防控工作记录发现,早在1月30日,蒋先生就从南京返京,并加入了6号楼社区疫情防控群,他的爱人刘女士和孩子均在国外。

  3月12日零时许,刘女士打来电话,她已经联系了开锁公司,希望社区能够协助。不一会儿,开锁人员与派出所民警来到蒋先生家门口。就在这时,蒋先生的一位亲戚透露,在失联前蒋先生曾在电话中说自己有些发烧。得知屋内有人发烧,开锁人员拒绝开锁,离开了现场。

  情况紧急,社区服务站站长邢智明立即联系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明情况,民警也现场向上级请示。已是凌晨4点多,崇外街道办事处负责人来到社区,与刘女士取得联系,请她在国内的亲属报警,授权街道办事处和派出所开锁进入她家室内,查看家人情况。

  两个多小时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做好防护进入室内,发现蒋先生躺在床上,神志还算清醒,但精神状况比较差,小便失禁不能动身,被褥散落在地。社区工作人员立即与刘女士取得联系,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医务人员到来后检查发现,蒋先生脑梗症状明显,体温37.3℃。随后,蒋先生被送往同仁医院发热门诊,排除新冠肺炎后进入急诊救治。

  3月15日,刘女士与女儿从国外赶回,崇外街道与社区工作人员为其办理了境外人员居家观察相关事宜。眼下,蒋先生已经做完手术、过段时间就可转入普通病房诊治。对于正在居家观察却又急于见到爱人蒋先生的刘女士,社区在提供清理门口垃圾、送网购物品等服务的同时,及时进行心理安抚,确保其14天观察期满后再前往医院看望爱人。

  “远亲不如近邻,感谢社区,在这么特殊的时期能冒着风险救助我家人,真心谢谢你们!”刘女士说道。(北京晚报 通讯员庄蕊 记者李瑶)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