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少年”王蒙出新长篇《笑的风》

2020年04月22日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高龄少年”王蒙出新长篇《笑的风》

  2019年夏季,86岁的“高龄少年”王蒙先生完成了中篇小说《笑的风》,年底在《人民文学》刊出后,他将这部“显然具有长篇容量的中篇小说”升级改造,增加了五万余字。日前,作家出版社推出王蒙长篇小说《笑的风》。

  《笑的风》是一部内涵丰富视角多变的小说,时间跨度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到2019年,空间跨度则从中国的北方乡村到省城到上海到北京,从海外的德国西柏林到希腊到匈牙利到爱尔兰。主人公傅大成上高中时因一首诗《笑的风》,走上文学创作之路,之后经历了包办婚姻、婚外恋、离婚、再婚与离婚,从青涩少年的情感萌动到耄耋之年的自我拷问,作者将他的情路文路心路历程和盘托出。藉由傅大成的经历,《笑的风》活现了中国六七十年间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写了中国人在社会风尚飞速变化中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也写了一代知识分子的婚姻与爱情。

  《笑的风》的语言极具王蒙特色,密集排比、活泛酣畅,大量的信息与知识排山倒海,盘点中国六十余年的历史生活信息、社会风尚与人心变化,充分体现了作者的饱学多识和丰富阅历。(北京日报记者 路艳霞)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