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医保局:正推进第二批药品集中采购 确保全省患者4月底前使用到降价药品

2020年04月22日07:33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四川省医保局做客省政府网站:正推进第二批药品集中采购 确保全省患者4月底前使用到降价药品

通过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越来越多的市民降低了药费负担,同时,药品流通秩序得到规范,群众用药安全实现提高。

在四川,药品集中采购改革工作正从成都扩展到全省。4月21日,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杨俊在作客省政府网站时,就“4+7”试点及四川扩围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我们的试点扩围工作推进的非常顺利,”杨俊表示,眼下,四川正在积极有序的推进第二批药品集采工作,确保全省患者于4月底前使用到降价药品,此轮集采药品共计32个,药品平均降幅73%,将进一步使全省患者受益。

成都试点经验

25个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2%

在四川,2019年12月底前,已全面实施药品集中采购的试点扩围工作,从下发政策文件到各个市州的迅速响应,仅用了两周的时间。对此,杨俊认为成都先行试点的经验作用明显。

2019年4月1日,成都作为国家选择的25个集中采购药品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正式落地实施试点工作。杨俊介绍,在推动试点的过程中,成都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确保质量、确保供应、确保使用、确保回款”要求,积极构建纵合横通的责任体系、“一主六辅”的政策体系、各方联动的实施体系,在试点推广过程中不回避、不遮掩,勇于创新、敢于试错,为试点扩围工作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成都模式”。

从数据统计来看,成都试点25个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2%,最高降幅达到96%,明显减轻了广大患者的药费负担。同时,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经过审批和评价,不等同于很多“低质低效”的仿制品,更不是假冒伪劣,患者的整体用药质量层次提高,用药选择面也更宽。

另一方面,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有利助推了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以真实的市场体量换取更高的质量层次和更低的供应价格,让医药企业没有销售量的顾虑。”

试点扩围高效推进

3个月完成全年一半合同量

2019年12月20日,泸州市的膀胱肿瘤一位患者,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开出了一支“氟比洛芬注射液”用于术后镇痛,该药品的价格从62.15元/支下降到21.88元/支,降幅达到64.8%。

“这是全省第一支试点扩围中选药品。”杨俊表示,全省试点扩围工作推进的非常顺利,截至3月底,试点扩围工作刚好执行一个季度,从数据统计来看,扩围地区医疗机构累计采购中选药品1.08亿(片/粒/支),占全省扩围总标量的54.7%,“这意味着,三个月的时间,我们实际完成了全年一半的合同量。”同时,全省医疗机构中选品种采购总数量占到同通用名药品采购总数量的84.00%,“说明我们的药品疗效稳定,临床一线及参保患者的接受度都超出预期。”

高效推进的背后,是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目前,省医保局会同卫健、药监、财政、人社等部门建立了药品集中采购专题会议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分工,协同指导各地铺开药品集采任务,确保中选药品从生产、流通、销售、入院、使用、结算等方面政策畅通。

另一方面,在省级药械采购平台上开发了试点扩围工作专区,通过制定并公示非中选药品的“红线价格”,推动近200个非中选药品实现不同程度的梯度降价。

加强区域联动

探索川渝两地医药采购资源共享

杨俊透露,下一步,全省将加大集中带量采购在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领域的实施力度,进一步助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将建设和运用集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省级药械采购平台,实时采集药械招标采购、合同签订、下单配送、运输供应、货款结算、医保支付等全流程信息,做到订单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在平台流转,实现药械招标、采购、交易、结算、监督一体化管理。

同时,加强区域联动,在已完成川藏药械招采战略一体化合作的基础上,四川正按照川渝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两地在药械集中采购方面开展更深入的探索,实现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资源共享、数据互联互通,持续降低药品、医用耗材价格。

“当前,我们正积极有序的推进第二批药品集采工作,确保全省患者于4月底前使用到降价药品,本轮集采药品共计32个,药品平均降幅73%,将进一步使我省患者受益。”杨俊表示,今年四川还将分别启动一批高值医用耗材和非过评药品带量采购,探索完善以市场为基础的药械价格形成机制和药械集中采购机制,“让更多质优价廉的药品和医用耗材进入临床一线,推动医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

( 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