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川:巧借“东风” 携手奔康

2020年04月21日19: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21日电 蓝天白云下的山峦苍翠欲滴,一排排整整齐齐的雷竹‘站’满了整个山坡,长势喜人。近日,在四川省青川县竹园镇河口村“千亩雷竹产业园”里看到,一颗又一颗雷笋从土里“蹦”了出来,露出了嫩芽,新生的竹鞭已经向四周延伸,最长的达到了3米多。

原本这里是荒山坡。2018年7月,竹园镇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坚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合作,到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青川县乡村振兴培训班学习,培训结束后就把湖州的先进经验和理念传给村里人,通过实地调研和吴兴青川各级的支持下,在村里发展起了雷竹产业。

“我们村的雷竹是2018年10月开始种的,经过一年多的管理,现在已经初产了,现在每株竹子都有3-8根笋,留一部分做种竹,一部分就可以拿去卖了。”张文坚说,雷竹一年就有经济收益了,明年就进入盛采期,现在五六元一斤,一亩可以收2000斤左右,那也有1万多的收入。前不久我们村第一家农家乐开业,现在已经有好多人到我们村里来旅游了,未来的日子越来越好。

这是近年来青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青川发展一直滞后,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人才缺乏,特别是缺少利用青川的优势带领大家共同发展的人才。近年来,青川县将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的重要支撑,巧借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人才交流“东风”契机,第一时间与浙江省、湖州市对接,在全省率先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人才交流合作协议》,推行干部双向任职、人才柔性引进、能人提质增智等“七大行动”,从党政机关到乡村干部、从医疗卫生到教育文化、从脱贫攻坚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吴青两地扶贫协作实现了全方位、多领域、跨行业覆盖,是合作范围最广的扶贫协作。

“我们充分依托湖州市委党校‘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谷堆乡村振兴学院(乡创基地)等平台优势,把吴兴作为青川干部人才培训基地,选派80余名年轻干部人才赴浙江省湖州市挂职学习,组织580余名干部人才到浙江省参加培训。”青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牟淬华说,自结对帮扶以来,青川深化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开展干部人才交流合作,变主管部门“唱独角戏”为全社会“同台唱戏”,为青川锻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帮扶队”。

人员的互动,换来的是多层次的深度交流。青川-吴兴两地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以互访交流、工作对接、召开联席会等方式重点围绕促进干部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建立了结对帮扶长效机制。2018年以来,13个扶贫车间在青川落户,东西部扶贫协作特色产业园、中玺电器、湖羊养殖等一批项目在青川落地……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纵深推进,“两地手拉手、携手奔小康”的蓝图正在变为美好的现实。(李波)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