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四“世界读书日” 今年成都有啥活动?

2020年04月20日07:14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将于4月23日如期而至。对于许多爱读书、爱逛书店的市民朋友来说,今年这个读书日的意义格外不同。

此前因为疫情的影响,许多书店不得不暂停营业。但成都市及时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不仅为文化旅游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其中对书店更是给予了较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

如今,成都各书店正从因疫情而不得不闭店的影响中逐渐恢复过来。书店与图书馆纷纷为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推出精彩活动。

专家学者联袂推荐

去年的世界读书日,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向广大读者推荐了首批天府文化书单。不负大家的期望,今年的书单也将如期而至——成都图书馆将于4月23日,向社会发布第二批天府文化推荐书单。

据了解,第二批书单仍是20本,由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西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潘殊闲等专家学者联袂推荐。

本次推荐书单体裁丰富,既有研究著作《国中的“异乡”——近代四川的文化、社会与地方认同》《茶馆:成都的公共生活和微观世界》等,又有长篇纪实文学《枫落华西坝》,也有文学传记《沧海蛮荒:九州共主大禹》《大道孤行:千古智圣诸葛亮》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书单还专门针对成年人和青少年不同群体,进行精准推荐。围绕青少年群体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喜好,有针对性地推荐了8本文学传记。

快来体验雕版印刷

今年的“在春光中阅读”系列活动中,在成都图书馆举办的其中几项活动,也在无形中反映出阅读的经久魅力。

比如,成都图书馆将在4月23日当天,在馆内一楼大厅举办“传承传统技艺 感受文化魅力”珍贵古籍展暨雕版印刷体验活动,到场读者们不仅可以欣赏珍贵古籍展,还可以参与雕版印刷体验活动,在学习体验中加深传统文化记忆。

同时,为了丰富读者服务体验,成都图书馆还联合了神州共享,拟于4月20日~4月23日期间,依托微信公众号为平台,以数字线上展览的形式,呈现以疫情为主题的美术作品展,和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展览等。展览将应用现代全景场景技术,为读者带来全新体验。

另外,超星、同方知网、万方数据、龙源创新、维普资讯、爱迪科森等多家数字资源厂商,也将于世界读书日当天,在成都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展数字阅读宣传活动,用丰富多彩的宣传方式为读者介绍各类数据库资源及其使用方法,并现场答疑解惑。

从古籍欣赏和雕版印刷,到数字资源与电子阅读,变化的是技术与载体,不变的是文化与求知。

线上线下优惠不断

在购书优惠方面,以新华文轩为例,从4月18日到5月5日,旗下品牌门店实行购书满100元返20元购书券、千余种畅销图书3本78折、会员产品低至4折起等多项优惠活动。

言几又将在4月23日当天在所有门店对全场图书实行8.5折优惠;西西弗书店将在4月23日当天对成都地区所有门店的会员购书给予正价88折的优惠,同时对指定文创商品也实行折扣活动;钟书阁在4月18日至26日期间,于店内精选500种图书,以最低4折起的优惠进行促销。

在文化活动方面,散花书院联合青羊文联,举办“散花读书声·2020奔跑行动”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4月22日在见山书院开展小型文化沙龙,推介新书。

三联韬奋在书店内举办阅读马拉松活动,邀请读者指定时间内完成阅读挑战,并赠送礼品,还将举办“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主题书展。

方所成都店以“疫情”为主题征集摄影作品,将以展览和论坛的形式落地举办,从4月16日开始至23日,开展“成都阅读者”主题书展,并以“成都味道”为主题推荐特色图书,同时开展新书折扣、手工书制作比赛、文化沙龙等活动,拉近读者距离,提升消费体验。

除各大书店的活动外,线上关注“书香成都”微信公众号,可领取购书折扣券福袋,在参与“好书带回家”惠购书活动的实体书店中,一次性购买实体图书满100元可享25元优惠。此外,该微信公众号还将开设抽奖通道,联合图书馆、书店及知名文化大V等转发,通过线下直播、线上抽奖的形式抽出“成都图书锦鲤”,每月抽取小奖,年底抽取终极大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