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推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相关立法

2020年04月20日06:42  来源:四川日报
 

  今年我省将全面实行“一窗分类办理”,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从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制度体系建设、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7个方面20项重点工作着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是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我省将推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制度体系,探索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快速调处机制,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已连续两年被列入工作安排,今年我省将全面清理涉及营商环境的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全面实行“一窗分类办理”,制定完善工作规范和服务标准;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建立全省标准统一制定、数据统一汇聚、评价统一管理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我省将修订完善《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规定》《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推动出台行政执法用语、行政执法案件编号、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等地方标准;推动在四川政务服务网建立全省统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接归集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数据,实现全省行政执法数据统一公示、一站查询。

  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方面,我省将抓好行政裁决工作,重点做好自然资源权属争议、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和补偿争议、政府采购活动争议等方面的行政裁决工作;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行政复议案件在线办理率100%。

  推进城乡基层依法治理需要基层工作人员知法、懂法,对此,我省将建立村(社区)“两委”成员集中学法制度,加强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根据需要设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健全基层发展治理重大决策征求法律顾问意见机制。(记者 黄大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