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乘客"口吐白沫" 成都女医生"敲背"救人

2020年04月18日08:14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高铁偶遇乘客“口吐白沫” 成都90后女医生“敲背”救人

  4月10日,在成都开往重庆万州的G8721次的高铁列车上,一名五十岁左右的女乘客突发疾病,成都市温江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江雪通过紧急施救,最终在列车员的协助下将乘客送上了就近停靠车站的救护车,帮助病人脱离了危险。

  17:04,26岁的江雪和男朋友搭乘高铁前往重庆垫江探亲,晚上7点过,一声紧急的寻医广播打破了车厢的寂静,“请问列车上有无医务人员,有的话请尽快到第6号车厢。”江雪猜测有突发病人需要急救,身为医生的她立即从所在的3号车厢跑到6号车厢。

  工作中的江雪

  赶到后,只见一名50岁左右的女乘客瘫坐在椅子上,喘不过气,面色苍白、口唇发紫、大汗淋漓、口吐白沫,双侧瞳孔变大,江雪试图和她交流,但女乘客不能应答。情况较为紧急,江雪连忙和患者女儿了解情况。

  原来女乘客因肺部结节于当日下午三点左右在重庆某医院做了肺穿刺活检,同时,她长期睡眠不好,便在高铁上吃了一颗安眠药,没想到,五分钟后就出现了上述情况。

  没有任何辅助工具和药物,江雪立即对女乘客进行检查,脉搏慢而弱,呼吸费劲,胸骨上窝、锁骨上窝及肋间隙出现凹陷,考虑可能是上呼吸道梗阻,立即检查其口腔,大声呼叫其姓名,反复扣击背部,几分钟后,女乘客情况逐渐好转,开始可以出气,大汗和口吐白沫症状消失,脉搏有力,瞳孔缩小至正常,呼之能应。

  江雪在动车上施救(图黑色衣服为江雪)

  这时,乘务员拿来了听诊器,江雪让女乘客深呼吸,听到双肺呼吸音对称且清晰,情况得到了控制,大家才稍微松了一口气,“但是她还是全身乏力,而且她持续一段时间的缺氧状态可能会对身体其他部位造成损伤,应该尽快就医,进行系统的检查。”江雪建议本来要到万州下车的患者就近下车,尽早就医检查,确保生命安全,同时让乘务员联系就近停靠车站120。

  江雪

  19:32,列车停靠垫江站,在乘务员的协助下,江雪将患者送上了急救车。“我没有想过更多的,我只想让她活下来,让她好好的。”作为工作2年的年轻医生,院外救治患者这是江雪的第一次,况且还在公共交通上,她表示:“作为一名医生,我希望用自己所学到的东西去帮助别人,如果因为我的帮助能让她走出困境的话,让她生存率更高,我就觉得很开心。”(谢小英 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