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9%

大企业全部复工 中型企业基本复工 小微企业大部分复工 

2020年04月17日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9%

  4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介绍,截至4月14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人员复岗率达到94%。

  复工复产

  25个省份复工率超80%

  发布会上,工信部、全国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许科敏说,截至4月14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人员复岗率达到94%。

  针对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介绍说,部分云平台大数据监测数据显示,4月15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从行业看,第二产业复工率高于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复工率高于生活性服务业。从地区看,各地区的复工复产率呈现齐头并进的趋势,25个省份的复工率超过80%,湖北省近日也呈现出快速上升的势头。

  “从企业类型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复工率高于中小企业整体水平。规模越大复工复产率越高。从这个角度看,微型企业复工复产难度比较大。”他表示。

  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林泽炎则表示,根据全国工商联4月上旬提交的调研报告,91.39%的民营企业已复工。

  他说,目前大企业全部复工、中型企业基本复工、小微企业大部分复工,特别是大型企业发挥了“头雁”效应,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头部企业对上下游带动效应强,有力促进了整体产业链的复工。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提速,复工率达到了86%,较3月下旬有大幅的提升。

  破解难题

  推动扶持中小企业政策的落实落地

  许科敏表示,当前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制造业复工复产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国际人流物流不畅造成已复工复产的企业面临再次减产停产的风险,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受到一定冲击。

  他表示,对此工信部按照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思路,针对制造业复工复产中的问题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首先,采取措施激发内需市场活力,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拉动轻纺、家电、汽车等传统消费,积极支持发展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数字科普、在线办公等新模式新业态,带动智能终端消费以及服务的消费。加快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通信业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跟踪抓好重点外资项目的落地。

  此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中小企业集中的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扶持中小企业政策的落实落地,研究提出进一步支持的政策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在国外的加速蔓延,市场需求下降,订单减少也成为当前中小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对此,秦志辉表示,为了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渡过难关,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涉及到财税、金融、社保、外贸、就业等多个方面,可以概括为几个字:减、增、降、缓、服。

  就具体内容来讲,“减”就是减税费。“增”主要是增信贷。解决企业的资金流、流动性短缺问题,通过3次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向金融机构提供了3.55万亿低成本资金,用于向企业发放低利率贷款。“降”主要是降成本。包括降低人工成本、物流成本等。“缓”主要是缓期限。截至3月底,已对8800亿元企业贷款本息实行延期。另外还延长交通运输和餐饮住宿等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缓缴住房公积金。“服”主要是优化服务。

  聚焦

  住宿餐饮业个体户

  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当前餐饮企业已经逐步复工复产,个别餐饮企业涨价引发消费者质疑,对此工商联怎么看?将采取哪些措施?

  发布会上林泽炎回应称,根据调查,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复业率是在50%以上。疫情得到控制以后,很多餐饮企业慢慢复业了,复业比例在慢慢提高。在堂食不能推行的情况下餐饮企业也在转型,转做线上销售。还有一些餐饮业的平台也和全国各地的餐饮企业建立一些联系,为他们减免佣金,提供补贴。

  林泽炎表示,最近也收到了餐饮业协会、商会的来信,反映希望平台减佣金和餐饮业涨价的问题。我们也在努力地通过商协会做工作来宣传一些政策。

  “另外我们也发出一些倡议,和全国工商联系统一起,配合当地执法部门对那些不法的、以次充好的、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给予严惩,并且还要宣传那些做得好的餐饮业企业,真正让所有消费者都得到一个满意的消费。”

  另据报道,财政部、人社部、央行昨日联合发布通知,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等群体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范围。同时,降低申请门槛,金融机构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利率应适当下降。(记者 刘艺龙 孟亚旭 赵新培)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