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富顺科技创新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4月17日16: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自贡市富顺县科技创新工作坚持以“科技强县、科技强企、科技致富”为目标,以“精细培育强根基、科学立项求发展、项目引领促就业”为主线,重点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脱贫增收促就业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谋发展。2019年,中昊晨光研究院有限公司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县科技经信局再次荣获自贡市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

在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中,该县精细培育强根基,成立县科创机构培育指导组,建立“政校企”三方科技攻关服务队,聘请专家担任顾问,科学制定培育计划,做到挖掘一个、培育一个、成熟一个。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研发机构和技术中心12个(国家级1个、省级4个、市级7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博士后企业工作站2个,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17户,企业自建研发机构20个。

同时,科学立项求发展,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坚持以助推产业结构优化、产品质量提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为目的,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75万元用于县级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实施,组建项目评审小组,聘请农、工、林、水、养殖等领域专家担任项目评审,做到项目科学立项、精准落地、项目推进享受全程专业服务。2019年,全县获批科技项目51项,其中科技创新类18个、研发类13个、推广应用类11个、成果转化类9个,争取项目资金共计522万元。

此外,项目引领促就业,2019年全县实施县级科技创新基金项目20个,其中林下鸡、生猪养殖等农业类项目13个,占总数的65%;项目开展专业技术培训45场次,参训人员1300余人次,覆盖15个镇乡(街道)、涉及14个贫困村;项目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解决当地3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60余人,农户年均增收2000余元。(宗庆有 许鹏)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