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青川县关庄镇被命名为“四川省安全社区”

2020年04月17日12: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17日电 近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对全省233个单位命名“四川省安全社区”,青川县关庄镇成功上榜。截至目前,青川县已有省级安全社区4个。

安全社区是构建和谐社会和平安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重要措施,也是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客观要求。自开展安全社区建设以来,青川县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始终将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纳入政府重点民生工程,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安全社区建设领导小组,与相关乡镇、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纳入年终考核。以“四抓四强化”措施深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成功建成四川省安全社区4个、广元市安全社区16个、青川县安全社区29个。

据了解,四川省自2012年以来,探索开展安全社区建设。为此,四川出台了地方标准《安全社区建设与管理基本规范》,探索出“7+N”安全社区建设模式。该模式要求每个建设安全社区的街道、乡镇都要具备一套安全管理制度、一个安全文化阵地、一条安全社区示范街、一个安全示范校园、一批安全标准化企业、一套隐患排查整改台账、一支应急救援示范队伍,并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N类安全促进项目。“四川省安全社区”称号保持时间为3年,期满3个月前重新向备案评定机构提出复评申请。备案评定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对获得“四川省安全社区”称号的建设单位开展随机抽验。复评或抽验不合格以及逾期未提出复评申请的社区,或者连续两年未提交年度工作报告、期间发生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或社会负面影响重大事件的建设单位,将被撤销“四川省安全社区”称号。(苟小华)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