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大雪山 决战“夹马线”

【查看原图】
110千伏夹马线N112号塔复测定位工作。图为施工人员翻越4200米鹧鸪山垭口。邹熠霏 摄
110千伏夹马线N112号塔复测定位工作。图为施工人员翻越4200米鹧鸪山垭口。邹熠霏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4月17日11:18

桃李漫春风,人间四月天。成都平原已然一派风和日丽、姹紫嫣红的盛春盎然之景。而远在两百公里之外的阿坝州理县,海拔4200米的鹧鸪山垭口,依旧天地苍茫一色,厚达3米以上的积雪大有千里冰封之势。

这里是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承建国家电网“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之一“夹马110千伏线路新建工程”塔建所在地。位于鹧鸪山雪山顶上海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N112号铁塔点位,已经被逐日新下的大雪覆盖,找不到“踪迹”。

为争分夺秒高效攻坚“夹马线”,加快推进工程整体进度,4月15日上午,在成都供电公司“三区两州”项目部组织下,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一行6人向鹧鸪山垭口出发了。他们顶风沐雪,身负几十斤重量的测绘设备,翻山越岭,成功对N112号点位进行了重新测量定位,将为下一步基础开挖奠定坚实基础。

一大早,器械轰鸣,挖掘机已经开始紧张工作,进行道路和施工点位除冰工作。据了解,在一些施工点位,由于覆冰积雪情况严重,为保证工期,采取了人工挖孔桩等方式,想方设法创造施工条件,并通过监理和施工人员配对跟组,集中专业力量严控现场安全。

通往垭口的道路还在进行紧张的除冰工作,挖掘机两侧堆积的“冰雪通道”比两个人叠在一起还高。雪已经停了,但积雪过膝,上山之路步步艰辛。测量人员从山脚出发,背起沉重的测绘器材,一步一挪在雪山线上。

雪太深,几乎一踩就仿若不见底似的往下陷。而要走下一步,却又被雪坑拖着抬不起脚。山崖几近直上直下,披上厚厚的“雪大衣”更是看不到路,全靠领头的人试探着,全队人相互看顾。夹着“刀片”的山风,吹得脸颊和耳朵生疼。

大约40-50分钟,人员到达预估点位。随后,搭设基站、搜索GPS定位的工作逐一展开。在有条不紊的现场作业后,最终成功重新再次确定了N112号铁塔的准确地点,并做好了有效标记。

施工队负责人刘屹介绍:“成功定位这基海拔最高点的点位后,我们紧接着就要进行更为艰巨的基础开挖和养护,坚决不耽误‘夹马线’整体工期的顺利推进。”(林媞媞)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