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大安区实施“四大行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15日11: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15日电 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阶段,为克服疫情影响,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自贡市大安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实施“四大行动”,努力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工作扎实,脱贫成果真实,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住房安全保障行动。大安区目前对所有贫困户房屋统一进行安全鉴定,6月底前全面完成。大排查锁定的27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房屋整治工作已全部开工;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漏雨和易地扶贫搬迁房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已形成整治方案,4月8日正式印发实施,确保6月30日前住房安全全部达标。

农民增收促进行动。采取发展产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服务、政策保障等多种方式,重点对2019年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下的576户贫困户开展补短工作,确保收入稳定达到4300元以上。截至4月10日,3500万羽肉鸡一体化项目已新落地鸡棚23条,累计发展肉鸡代养贫困户582户;小产业补贴政策已初步确定,落实补助资金320万元;新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260个,同时已摸排有就业培训意愿贫困劳动者206人,正在开展培训机构资格比选工作;新增2户贫困户纳入低保兜底。

数据信息规范行动。该区已印发《数据信息规范行动提升方案》,细化形成镇、村、户档案资料区级细化清单,简化了贫困户收入台账,重新编制完善帮扶明白卡,完成建档立卡app信息核实核准工作,初步完成2014年以来扶贫项目库系统录入工作。目前,正在加快完善行业部门、镇、村、户各级档案资料,补齐脱贫攻坚基础工作短板。

群众满意度提升行动。大安区围绕“压实帮扶责任、提高帮扶实效”目标,印发了一季度帮扶工作清单,在原有帮扶力量基础上,落实了169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对重点贫困户开展协帮,完善了镇、村、帮扶单位、帮扶人帮扶工作考核体系,完成了一季度帮扶人、驻村干部和镇街书记遍访贫困户工作;正在筹划和启动贫困户感恩奋进教育、引导孝善养老、帮扶成效展示等活动。(李俊聪)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