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乒联或将以职业满贯赛取代单项世乒赛

2020年04月15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国际乒联或将以职业满贯赛取代单项世乒赛

  据新华社电 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近日发出一封公开信,传达乒联近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动态的同时,也传递出对现有赛事体系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决心,其中包括取消世界乒乓球单项锦标赛、只保留团体世乒赛的设想。

  丹顿提出这一大胆设想的前提是,国际乒联在过去两年间已就设立世界乒乓球公司(WTT)做好规划,并在被新冠肺炎疫情打断前已经在着手实施,而这个以商业方式运营赛事的全新机构将最终呈现每年3到4个“大满贯”赛事。

  “每年3到4个大满贯,再加上单项世锦赛,不仅战线拉得太长,同时赛事日程和市场运转也会出现冲突。大满贯赛事将覆盖更大的观众群,也比每两年一届的单项世锦赛表现更好。通过这些赛事,我们能够更好地定义所谓单项世界冠军。”丹顿在公开信中这样解释道。

  在他看来,这样的安排是真正“把运动员和球迷放在乒乓球项目更核心的位置上”,在乒联规划的新赛事体系中,国家协会将专注于团体赛事、奥运会和残奥会,而运动员们则在个人赛事上“把控自己的命运”。

  这封公开信里,丹顿首先坦承,疫情令整个体坛遭受重创,包括不可避免的财政困难;但他乐观地指出,艰难的日子也带来巨大的契机,行动被迫戛然而止令人们“可以就已知过往表现不佳的所有领域进行反思和改进”。

  疫情发生以来,国际乒联已经两次推迟了原定于韩国釜山进行的2020团体世乒赛,取消6月底前所有国际乒联赛事和活动。国际乒联还专设任务小组,随时观测疫情走向,以确保乒联能应势而动。

  随着2020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推迟至2021年夏,国际乒联也在着手修订2020和2021赛事日程。丹顿称,国际乒联的总体赛事日程“可能要到2022年才能重回正轨。”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