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贡井区首批“卫生副校长” 上岗

2020年04月15日12:15  来源:自贡网
 
原标题:创新举措!贡井区首批“卫生副校长” 上岗

  复课问题关系千家万户,校园防控工作是难点。为此,贡井区率先在全市推行聘任卫生副校长制度,为全区30所中小学(幼儿园)聘任28名卫生系统专业人员担任“卫生副校长”,聘期为3年,让每所学校享受卫生专业领域“私人订制”服务,实现了中小学全覆盖——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全区28名卫生副校长已全部上岗,不管是开学前的应急演练、防疫物资和设备检查,还是对学校人员开展防疫防控培训,卫生副校长们履职尽责,共同为祖国的花朵筑牢安全健康防线。

图:田家炳中学有序复课

  细化再细化 查漏补缺筑牢安全防线

  4月9日清晨7时许,迎着温暖的晨曦,旭川中学的学子身穿校服,背着书包,戴着口罩,陆续来到学校门口。“同学们,不要扎堆,保持距离,错开进门。”贡井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江琦一边指导学校工作人员为学生测量体温,一边提醒学生间隔依次排队有序进入校园,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江琦还有一个“身份”——旭川中学卫生副校长。她的职责是指导督促旭川中学建立健全卫生健康制度、做好学校卫生管理、做好传染病预防和控制工作、完善卫生健康教育机制等。

  “有了卫生副校长把关,开学复课更安心。”旭川中学副校长毛德君告诉记者,江琦多次参与到了学校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中,并且针对学校在防控方面存在的缺陷进行了指导。“我们严格把好学生返校复课审核关,上午住校生,下午走读生,分班分批分时到校报到,学生在校门处测体温、交《健康卡》,无异常的学生进入校园。复课后,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

  在学校食堂,记者看到,餐桌椅子上贴有醒目的标记,这是学生们就餐时设定的“座位”,提醒学生严格保持一定的距离就餐。毛德君说,针对学生就餐问题,学校研究了很久,决定年级分时分班错峰就餐、一人一具一餐一消毒、排队间距不低于一米,就餐不对坐,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

  把防控做到极致,这样的细节在旭川中学还有很多。除了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设立隔离监测点之外,学校还根据卫生副校长的建议,在每个洗手处都贴上了七步洗手法的图解,每天广播一些防疫防控的温馨提示,专职的消毒人员会根据学生的作息时间,对寝室、教室、食堂等地细致消毒等。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江琦说,学校人员众多,防控压力很大。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为下一代撑起一片安全、健康的天空!

图:旭川中学卫生副校长江琦(右一)指导督促学校食堂卫生管理

  规范再规范 卫生副校长全力护航

  “口罩够不够用?消毒液还有没有?体温计检查好没有?”在田家炳中学医务室,贡井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江超反复询问,校医一一作答。随后,江超又在校园里转了好几圈,看到各项防控措施规范、安全、有序,才稍微松了口气。

  3月20日起,江超有了新的身份:田家炳中学卫生副校长。物资储备检查、学校教职工培训、疫情防控演练……江超迅速走马上任,在学生返校复课前,完成了对学校教师的培训,并针对学校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建议。

  “有了卫生副校长专业的指导,踏实了许多,能让防护切实有效。”校长殷道谦说,田家炳中学有师生2300余人,开学第一课,对学生们讲解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是一个重点。

  在江超的建议下,学校的开学第一课设计了三大内容:第一部分对学生进行比较系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第三部分是针对学生居家时间过长,进行适时、必要的心理健康教育;第三个部分就是围绕我们国家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出的这种制度的优越性,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我们还将与社区、家庭及社会有关方面的联系,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卫生健康教育机制,共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殷道谦说,形成联防联控网络,学生们的安全健康才更有保障。

图:田家炳中学卫生副校长江超(左一)指导督促学校医务室管理

  像江琦、江超这样的卫生副校长,在贡井区共有28名。

  根据区教体局和卫健局《关于聘任卫生副校长的通知》,卫生副校长参与学校建立健全卫生健康制度,指导、督促学校加强对学生个人卫生、环境卫生以及教室、食堂、宿舍等场所的卫生管理;指导学校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做好艾滋病、结核病、新冠肺炎、流行感冒等急、慢性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管理工作,同时做好地方病的预防和控制管理工作;协助学校做好与社区、家庭及社会有关方面的联系,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卫生健康教育机制等。

  连日来,卫生副校长们已积极协助全区30所中小学(幼儿园)全力做好开学复课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下一步,还将推动建立“医教协同”的长效机制,有效缓解中小学(幼儿园)卫生教育管理力量薄弱、水平不高等问题。(周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