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名白衣勇士千里驰援武汉战“疫” 彰显泸州担当

2020年04月14日11:02  来源:泸州新闻网
 

春风十里,最美是战“疫”的你!

2月2日逆行,73天后凯旋。4月14日,泸州援助湖北的最后一批14名医疗队员将返泸。至此,泸州援助湖北的89名白衣勇士,把春天留给了武汉,把荣誉带回了家乡。

不畏艰险是勇士,同舟共济是战士,抗击病魔是斗士。

在湖北战“疫”最危急时刻,泸州四批精锐的“白衣战团”火速集结,亮剑出征。在武汉,他们白衣执甲,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与生命同行,诠释着“共饮长江水,川鄂一家亲”的医者大爱。

泸州,把厚实的家底交给了武汉,肩负起了为泸州担当、为武汉担当、为患者担当的使命。

image.png

袁为连/制图

白衣作袍 挺身而出的最美逆

逆境顺境看忠诚,大事难事看担当。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全国进入“战时”状态。“到疫情防控一线去,到问题最多、困难最大的地方去。”面对这场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紧急吹响集结号,全国各地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投身到抗疫战斗中。

泸州,是一座有担当的城市,使命面前,从不缺位。

1月23日,西南医科大学的两家附属医院发出支援湖北防控疫情的倡议,医务人员纷纷请缨上一线“。孩儿立志出川关,不胜冠肺誓不还。武汉山中有老虎,偏向虎山施妙方……”1月25日凌晨1点,医生刘操写下《告父母书》。几个小时后,他和另外34名队员一起从泸州出发,成为四川省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这也是全国首批支援武汉的三支医疗队之一。35名队员深夜到达武汉,次日直奔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发热病区开始工作。

武汉告急!急需重症救治医疗队驰援。四川省卫建委下发一纸通知,西南医科大学两家附属医院随即响应:派精干的医护团队。2月2日一早,14名队员与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四川重症救治医疗队)会合,到武汉接收危重症患者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湖北省人民医院)。队员邓俊的孩子哭着问:“妈妈急急忙忙去干嘛?”邓俊说:“妈妈去打怪兽,打败怪兽就回来!”原来,邓俊是去做孩子心中的“奥特曼”。

2月9日凌晨1点,泸州市卫建委接到省卫建委紧急通知,组派20人的医疗队,出发支援湖北武汉。市内9家医院连夜集结,几个小时内,20人的医疗队组建完成,7天的医卫物资到位。当天早上9点,队员们从泸州出发,挺进武汉汉阳方舱医院。此时,队员何长夜的妻子还有一个多月生产,他毫不犹豫去一线履行“救死扶伤”的天职。

只要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2月13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20名医护人员到达成都,组成四川省第七批、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参加过抗击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赴前线抢救重症伤员的陈菊屏,带着一群80后、90后,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十病区马不停蹄地工作。

奋力搏击 精准救治按下的“快进键”

与时间赛跑,同疫情决战!

4批医疗队,89名白衣勇士,分散在武汉的多家医院,与全国各地的医疗队一起,成为亲密的战友。

无论在武汉的哪个角落,自踏上援助湖北之路,89名医疗队员的步伐就像按下了“快进键”,精准救治每一位患者。

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来自泸州的35名医疗队队员和武汉市红十字医院医护人员联合作战。体重200多斤的“胖哥”难打针,三四个护士相互协作,找准他的血管,“一针见血”,完成静脉穿刺。中脘穴、天枢穴、气海穴、关元穴……刘操在病房里算得上忙碌的人之一,他经常加班,为患者进行中医穴位按摩。魏光蓉的太阴肺经双侧穴位(列缺穴、太渊穴、少商穴、鱼际穴等)推拿按摩治疗,患者念念不忘“:效果不错,如果自己学会,就更完美了。”

泸州的14名重症医学专业医护人员2月2日到达武汉,战斗到3月31日撤离。这支医疗队在全国率先设立外周淋巴细胞、外周血炎症因子、乳酸、肺内病变进展等8个重症和危重症临床预警指标。

武汉物资紧缺,14名来自西南医科大学两家附属医院的队员,自备工作服、洗手衣、口罩、隔离衣、防护服、面罩、护目镜等物品。病房条件受限、设备缺乏、物资紧缺等,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在此起彼伏的监护仪轰鸣声中抢救危重症患者。

在武汉的新冠肺炎患者中,每四人就有一个是在方舱医院治疗的,“方舱”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舱”。汉阳国博方舱医院,20名泸州医疗队员见证了从使用到休舱,见证了第一批患者的入住,人满为患的拥挤,和最后病床的清零。四川医疗队的一面心愿墙上,贴满了患者的话:感谢四川医疗队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相约到四川吃火锅,看看四川的白衣天使究竟长什么模样……

2月13日前,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十病区还不是新冠肺炎患者收治病区。当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20名医护人员来到这里,十病区开始履行它的使命。泸州的战士们备足“武器”,助力战“疫”。

在十病区,医护人员组建团队,负责病区管理,制定更新20余个感控方案。他们夜以继日,分批分区域分时段工作,最长的一天工作近十个小时,没有一人轮休过一天,前后收治了80多名确诊病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武汉的日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泸州89名白衣战士全力以赴,只为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他们义无反顾、最美逆行,在武汉保卫战中,专业过硬,作风扎实,治愈出院数百名确诊患者,重症、危重症患者占了近一半。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

守望相助 千里驰援的情意绵长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医院、酒店,队员们两点一线的生活,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餐、不摘口罩交流,看似枯燥无味的日子,温暖人心的瞬间却每天上演。武汉当地一名护士妹妹看见医疗队来了,激动得热泪盈眶:“确实熬不住了,听说‘川军’来了,无比喜悦,感觉有了希望。”

汉阳方舱医院休舱前一天,泸州医疗队20名队员连夜写下请战书:继续到其他医院工作。“当地的医护人员太累了,我们能多工作一天,他们就能轻松一点。”最终,医生杨云满、刘路,护士余倩、龚太康转战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继续战斗。

不远千里到武汉,队员们给予希望的不仅是武汉当地的医护人员,还有更多的患者和家属。他们是救死扶伤的专家,救命恩人,还是护工、清洁工、送餐员,为患者治疗、抽血、输液、发药、送饭、喂饭,给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擦拭身体、陪伴聊天。队员们带着患者练习呼吸操、练中医养生功法八段锦、为不能进食的患者自制“暖心营养餐”……一位60多岁的婆婆双目失明,90后男护士刘西焱给她喂饭、喂水。“你们从四川来,背井离乡,让我们感动。”73岁的刘爷爷想唱一首《小燕子》,感谢医疗队员们对他的精心照顾和护理。患者申某感谢医疗队给了他第二次生命。“正因为你们的鼓励,我们才有战胜病魔的勇气”。每一个平凡之举,潜移默化间感染着武汉的他们。

守望相助,情意绵长。武汉人民医院东院区致战友的感谢信中写道:每一位为武汉拼过命的白衣战士,都被铭记。惊心动魄与力挽狂澜的医者担当,书写在武汉的大地上,书写在生死的最前线,汇聚成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彰显出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给湖北武汉人民带来了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

这个寒冷的冬天成功被逾越,阳光明媚的春天如期而至。“以前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平凡的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这次,我们也为武汉负重前行一次。”出发时寒风萧萧冬未尽,归来时已春华正浓花满枝。

这是一个春天的约定。这是一种炽热的情感表达。

泸州的89名白衣战士慎终如始,不辱使命,在武汉大地书写川鄂同心战“疫”的动情故事,彰显着泸州人的大爱与担当。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