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二、初二开学第一课 讲了什么?

2020年04月14日08:22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高二、初二开学第一课 讲了什么?

成都七中初中学校八年级的“开学第一课”

4月13日,全市高二、初二年级迎来开学,同时,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成都儿童团承办的“城市之光 致敬逆行”天府学堂2020成都市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也在红星新闻客户端面向全网进行了视频直播,截至直播结束,其观看量已达101万人次。

在此次特殊的线上开学第一课中,老师们进行了怎样的线下引导?同学们又有着什么样的感悟和思考?对此,我们也去到了部分学校,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共同聆听了这难忘的一课。

成都七中初中学校:

三个关键词 “感恩”“热爱”“担当”

成都七中初中学校八年级,在观看了开学第一课的视频之后,同学们又观看了八年级语文组李佳老师主题为“用一粒沙的渺小,活出一座山的坚韧”的年级统一讲话。讲话中这样写道“悲剧的结束,往往不取决于做得最好的国家,而取决于最弱的地方。你要做的是一个有思考的人而不是人云亦云,面对大事,相信自己的祖国,有自己的判断,做好自我,成就自我,有责任与担当才能立足国际,掷地有声。”

接着,在收看了“城市之光 致敬逆行”天府学堂2020成都市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视频短片后,八年级10班班主任缪辉辉跟同学们分享了3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感恩”,感恩这些最美逆行者。第二个关键词,是“热爱”。希望同学们热爱自己的学业,热爱自己的祖国。第三个关键词,是“担当”。国内疫情暴发之初,全国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举国家之力控制住了疫情。现在国内疫情缓解,我们又面向全球捐赠物资。这就是我们的大国担当和国家实力。

成都八中:

直播结束师生齐喊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上午8点30分,在成都八中八年级8班的教室里,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正式开始。直播中,当时奋斗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成都医务人员,讲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故事。学生们端坐着,听得入神,当画面闪过逆行医务人员时,一些学生低头捂住了双眼,有的则用手小心地擦拭着快要溢出眼角的泪水。

近35分钟的开学第一课直播视频,里面每一个故事都感染着在座的师生,直播结束后,他们齐声喊道:“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待到学生们情绪有所缓解后,班主任谢丹走上讲台,她叮嘱孩子们要铭记且感恩那些在此次疫情中奋战的一线工作人员,是他们的努力才换来了校园、城市和国家的安定。“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们负重前行。”谢丹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仅仅是教书,更要育人,而此次疫情便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每一个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都是孩子们学习的楷模,“在此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强大,看到了所有一线工作人员的付出和守护,我们除了铭记与感恩,更要将这份大爱不断传递下去。”

十陵中学:

鼓励学生书写观后感

优秀作品将进行专题刊载

除开分批报到、体温检测、消毒防控等一系列标准进校流程外,本学期复课之际,龙泉驿区的各个学校还特别观看了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成都儿童团承办的“城市之光 致敬逆行”天府学堂2020成都市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在驰援前线的医护人员、医疗器械生产厂商、疾控人员等嘉宾讲述的抗疫经历和抗疫故事中,进行了一场特别的生命教育、感恩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

在十陵中学,学校在让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直播视频之余,还特别要求各个班级围绕这堂课,举行生命教育的主题班会,让学生分享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感悟以及对疫情的思考。

在学校校长黄庆保看来,这一次的开学第一课特别有意义,疫情其实也是一本教科书,它强化了学生的感恩意识和城市主人翁的精神,也是引导学生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让学生了解疫情里的英雄故事,是培育他们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的最好方式。

据了解,开学第一课结束后,学校还将发动学生继续以书写观后感的形式,来记录对此次疫情和开学第一课的思考与感悟,学校也将评选出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并在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和校园宣传栏上进行专题刊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许雯 陈兴隆 樊英 应鑫 王婷婷 摄影记者 赖浩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