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监督“民生小事” 让群众更具幸福感

2020年04月13日10:5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13日电 “原来经常坐不到公交车 ,好不容易等来了,到了我门口已经挤得满满的,根本上不了车,现在增设了快捷公交,好多了。”3月2日的早上,家住泸州市古蔺县古蔺镇艺术中心的小潘正在家门口的站台等公交车,当一辆公交车驶到面前停了下来后,小潘惊喜地发现是新增设的。

近日,古蔺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交通局纪检监察组接到群众反映难坐车的问题,实地走访群众,联合交通局督促县运管所优化调整增设了公交线。至此,古蔺中学到双创中心、古蔺中学到政务中心分别在上下班高峰各增设了两班快车线路,缓解了沿路3000多群众出行难坐车的问题。

这是古蔺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注点,进行专项整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群众身边“民生小事”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交通、教育、医疗、社保、扶贫等民生领域问题,摸排梳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150余个,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4件20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6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现在医院门诊时间作了调整,尤其乡镇上来看病的人中午就不用等太久,缴费也方便多了,微信、自助缴费机都可以操作完成,不用排队,医院的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走进古蔺县两家大型公立医院,不少患者都说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这是县纪委监委派驻卫健局检监察组调研分析县卫健局“7222949”群众投诉平台后,围绕群众关切的就医“门诊中午等的时间久、缴费不便捷”等的问题,与县卫健局共同商议督促医院拿出切实解决方案。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县两家大型公立医院均先后安装起了自助缴费机,开通了微信付款,并且午休息时间从原来的三个小时调整为1个小时,解决了群众缴费排队和门诊中午等待时间长的问题,获得患者点赞。

“面对量多面广、种类繁多的民生领域问题,如果满天撒网、大水漫灌,整治效果肯定打折扣。”古蔺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雷洪杰介绍,该县紧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清单式排摸,在做好排摸的基础上,再确定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考虑到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的差异,允许各乡镇和各部门因地制宜,紧密结合县纪委监委反馈情况和自身工作实际情况,选取1至2个最突出问题“小切口”深入整治。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农业局把惠民政策作为重点,对农机补贴涉及资金和群众进行清理,切实杜绝程序不合规、贪占挪用等情况;县教育局开展“学生活动报送制”,清理各类进校园活动,减轻学生负担;县民政局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梳理社会救助政策执行中的问题,对救助对象经济状况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抽查……。在县纪委监委反馈问题的基础上,各乡镇、各部门有条不紊推动具体问题一个一个得以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都要坚决查处。”古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赵源华说,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重点整治对涉及群众利益问题漠然处之,作风飘浮、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并加大问责力度,以此推动基层作风转变。(张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