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以前农村议事跟着“举拳头” 现在看清单走程序

【查看原图】
村民在看办事流程。
村民在看办事流程。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4月12日11:28

人民网成都4月12日电 (记者 陈曦)“农村大情小事总离不开村组干部,无论土地征收、人员招聘等微权力,还是补贴申报、纠纷调处等小事务,都存在廉政风险点,清不清廉关键看权力运行规不规范。”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四川省绵竹市纪委监委有自己的看法。

据介绍,2017年以来,绵竹市共查处村组干部违纪案件123起,占案件总数的27.33%。其中,查处对象多为村(居)支部书记、主任、文书,涉及问题多为集体“三资”、土地征收、工程建设等领域。

“虽然农村基层信访举报量、案件查处量逐年递减,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但不容忽视的是,小官贪腐等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一些关键岗位和环节,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绵竹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钱哨认为,究其原因,在于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不及时、不精准,权力的运行存在很大的随意性。

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必须从规范村级小微权力入手,用“四小清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绵竹市纪委监委召集农业农村局、财政局、民政局、人社局、医保局、自然资源局等19个主责部门、牵头单位,从集体土地征收等16项“小微权力”、非村干部务工补贴发放等13项“小额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等8项“小型工程”、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21项“小类事务”四个方面全覆盖清权、明权、确权,按照“一个权力事项、一套工作流程、一张操作图表”要求,绘制50张运行流程图,以绵竹年画的形式印制《绵竹市清廉村居“四小事项”清单》,防止“该行使而不行使的权力缺位”。

流程规范后,必须用有效的监督推动规范执行,而监督的关键在于紧盯“不该行使却行使的权力越位”。绵竹市纪委监委紧扣清单流程,一项一项查找运行中可能存在的“漏洞”。结合典型案例摸排如“土地征收中以虚报、冒领等手段套取、骗取或截留国家补偿、补助费用”等廉政风险点72个,制定如“严格落实会议讨论、公开晒账”等防控措施80条。

“四小清单”为镇(街道)纪(工)委、村监委会履职提供了有力抓手。目前,绵竹市各村“三职人员”人手一册《清廉村居“四小事项”清单》,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确保用权规范干净、服务高效清爽。

“以前对村级事务的监督往往不够聚焦,或是停留在一般性事务的检查上。清单制度施行后,监督的靶向更加精准,镇纪委、村监委会开展监督更加得心应手,监督效果也有了明显提升。”该市九龙镇纪委书记张帆说。

通过“四小清单”,村里的事务老百姓一目了然,不按清单执行的事难逃群众监督的视线。绵竹市孝德镇、广济镇、九龙镇等镇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村务公开栏、折页等方式将清单流程图向群众公示公开,不少群众反映,“以前议事都是跟着‘举拳头’,大家都不懂,因此也有质疑声,现在看清单一目了然,哪个程序没走到,大家都不答应。办事也方便了,需要什么资料都写得很清楚,不会因为不懂程序来回‘跑趟子’”。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