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局区镇融合”改革 解决发展“两张皮”

2020年04月10日17: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全力打造“五大中心”,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生物产业体系和世界一流生物产业园。随着“局区镇融合”改革的探索推进,天府国际生物城及其承载地成都双流永安镇也将驶上发展快车道。

职能整合 提升基础保障工作效率

剑南大道一侧的白果村是成都出名的红提葡萄之乡,每到红提葡萄成熟之际,前来采摘的游客是络绎不绝。不过,曾经的红提葡萄架现在都已拆除了,这片土地有了新的名称——国际医疗中心(质子中心),这是天府国际生物城建设赋予的新使命。

“土地要素是推动生物城建设的基础保障。近期,我们取得了国际医疗中心(质子中心)、广安医药基地等重大项目拆迁扫尾攻坚胜利。”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唐传刚表示,自探索开展“局区镇融合”改革以来,特别是永安镇和区临空服务业管委会班子成员互任后,生物城相关部门便和永安镇安办实现了合署办公,人员统筹使用,减少了以前区镇工作对接沟通的中间环节,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唐传刚一样忙碌的,还有天府国际生物城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周春燕。作为直接服务企业的一线,政务服务中心自去年成立以来,便积极对接高新区、双流区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结合园区企业需求实际,梳理出首批涉企工商注册、财税申报、工程规划建设、社会保险、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91项。“目前,已由临空服务业管委会与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签署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林木采伐许可证、民办教育机构设置审批等16项授权自主办理的行政审批权限,为企业办结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100余项。”周春燕说,下一步还将与双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单位签署授权自主办理规划建设等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同时,加快推动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打造产业社区沟通交流的聚集地。

授权赋能 提升产业功能区专注力

“局区镇融合”目的就是要给产业功能区发展减负减担,为功能区发展授权赋能,让产业功能区更加专注于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工作。

“局区镇融合”改革是在已推行的“局区合一”体制改革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通过“局区镇融合”,把规划建设、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企业服务等权限精准授予产业功能区。同时,依托属地镇具体实施产业功能区范围内的社会管理、拆迁安置等职能,目的就是要给产业功能区发展减负减担,为功能区发展授权赋能,让产业功能区更加专注于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工作。

随着“局区镇融合”改革的推进,双流区临空服务业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朱光春今年以来多了一个职务,他还兼任了永安镇党委书记,担起了推动天府国际生物城和永安镇发展“一肩挑”的责任。“相较于‘局区合一’,‘局区镇融合’改革包含了‘局区合一’、‘区镇合一’两个方面。”朱光春说。

对于“区镇合一”而言,实现了区临空服务业管委会班子成员和永安镇班子成员互任,达到了天府国际生物城与永安镇在目标任务上形成共识,在推动工作中形成合力,实现了“同频共振、相向而行”,解决了以往天府国际生物城与永安镇发展“两张皮”的问题。(唐静 赵飞 刘婷)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