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万不能掉以轻心

2020年04月10日16: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北京时间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这标志着中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境外累计确诊病例迅速增加,境外疫情迅速升级,我国外防输入、内放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万不能放松警惕、掉以轻心。

要坚持底线思维。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数据显示,4月9日我国境外输入累计确诊病例1103例、无症状感染者1104例,4月8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6例,27个省份有境外输入病例,部分城市防输入形势严峻。从统计数据分析,当前疫情防控面临两个重难点,一是境外输入,二是无症状感染者。有效防控这两大疫情蔓延风险,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要有底线思维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方法,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具体的说,就是要抓实抓细中央和地方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思想上不放松、行动上不打折,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

要坚持常态防控。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不等于解除疫情防控,疫情低风险地区不等于没有风险,与疫情斗争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持续性的,必须落实常态防控措施。常态防控务必突出精准,不能“撒胡椒面”“搞一锅煮”,要区分高风险地区和低风险地区、党政机关和学校、社区和农村等,因地因时、分类分级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常态防控务必完善机制,诸如排查机制、隔离机制、治疗机制、回访机制等,要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推动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常态防控务必形成合力,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各行业部门,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部门信息对接,形成快速响应、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工作格局,最大程度整合资源、凝聚合力。

要坚持统筹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斗,考验的是党员干部作风素质和能力水平。首先要增强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六稳”要求,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中出实招,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其次要有化危为机的意识和能力,在疫情防控中,线上医疗、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等服务商和用户群猛增,“宅”经济已然成为研究的热点,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广泛,各级党员干部要看到这些新趋势新变化,结合区域和行业特点,抓住机遇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善于把危机变为机遇。最后,还要坚定信心增强定力,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持续发扬敢于战斗、勇于胜利精神,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四川省巴中市委组织部 谢洋)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