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领导赴乐山成都攀枝花甘孜资阳督导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灭火等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2020年04月09日07:3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层层压实责任 确保安全生产

  4月2日至8日,按照四川省委统一安排,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副省长尧斯丹,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叶寒冰,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分别赴乐山、成都、攀枝花、甘孜和资阳督导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等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4月2日,王雁飞先后深入乐山市犍为县岷江航电犍为枢纽项目建设现场、嘉阳煤矿、芭沟镇芭蕉沟社区、桫椤湖码头和世界茉莉博览园项目施工现场等地,实地了解安全生产设施配备、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风险点防范、隐患排查整改等情况,检查防火防汛等工作。王雁飞指出,安全生产无小事,必须做到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懈怠。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严把人员流动关,坚决扛起安全监管责任,坚决捍卫防疫复工成果。

  乐山有196万亩林场,森林覆盖率超过58%,当前正值春季火灾多发期,特别是清明、“五一”期间,防火形势严峻。王雁飞强调,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一贯劲头,发扬“严、实、深、细”作风,科学预判风险,彻底清查隐患,列出整改清单,逐一定时销号,筑牢森林防火屏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月3日,范锐平一行先后来到都江堰拾光山丘田园综合体项目、扬子江药业集团四川海蓉药业有限公司和青城山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地查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落实情况和地质灾害防治、防汛减灾等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范锐平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防范为先、防控并举,加紧开展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和整治行动,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

  作为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多发区,都江堰正加快实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应急排危和抢险救灾项目。范锐平指出,临近汛期,地质灾害防治、防汛减灾是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整治,科学把握轻重缓急,进一步细化避让转移、抢险救援措施。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动员群众,做好群测群防。要开展江河、水库等防汛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整治,完善相关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防汛减灾能力。

  4月7日至8日,尧斯丹一行先后深入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草场镇和东区银江镇等地,实地检查了森林防火进林区检查卡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水库,督导森林防火灭火、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和防汛减灾等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扑火人员。并召开工作专题会,听取攀枝花市相关工作汇报,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尧斯丹指出,近期,面临严峻的森林防火灭火形势,攀枝花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值得肯定。

  尧斯丹强调,要高度戒备森林草原火险火情,要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实施清单管理,对各环节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要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监测预警到位、宣传教育到位、责任查处到位、应急保障到位、科学扑救到位和群防群治到位等,以抓疫情防控的决心和措施,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火灭火等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稳定。

  4月2日至3日,叶寒冰带队赴甘孜州,先后深入康定市、雅江县等地,督促指导安全风险防范等工作,并针对4月1日发生的九龙县上团乡森林火灾和石渠县5.6级地震,召开专题视频会进行调度指导。他要求,九龙森林火灾的扑救要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在确保扑救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专业扑救。对石渠地震要做好灾情核实,加强余震监测,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其生活物资供应。

  叶寒冰指出,甘孜各级各部门必须全面进入“临战”状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举一反三做好面上火灾、洪灾、地灾、安全生产等各类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要把火源管控作为重中之重,严防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用好汛前宝贵时间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安全度汛各项措施;对照地质灾害隐患点台账,抓紧抓实隐患点排查整治工作。

  4月3日,冯键一行先后来到四川省天翔食品有限公司、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乐至县格林威治庄园小区、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富家大山林场等地开展督导。冯键强调,在防火灭火方面,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实抓好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灭火工作,确保防火灭火工作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火情监测、应急保障、科学扑救五个到位。在防汛减灾方面,要做好灾害多发易发区等重点区域,城镇、山地或河谷地区村庄、施工营地等重点部位以及江河防洪工程、在建涉水工程等重要设施的防御。在统筹抓好安全生产方面,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教育,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安全事故。(王博尔 陈碧红陈君 游飞 任鸿)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