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警方成功打掉两个特大系列入室盗窃团伙

2020年04月09日21: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抓获犯罪嫌疑人
抓获犯罪嫌疑人

人民网成都4月9日电 (记者 李平)近日,四川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成功打掉两个特大系列入室盗窃团伙,破获案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追回被盗汽车1部及其它涉案财物共计30余万元。

今年1月以来,乐山市中心城区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件,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力文迅即抽调刑侦大队、彭山路派出所、张公桥派出所、通江派出所、肖坝派出所和人民西路派出所等部门精干警力组成案侦专班,昼夜奋战,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专案组从案件案发区域、时间段和现场勘查等方面入手,综合分析全部案件的作案手法和特点,迅速判定近期案件系两个盗窃团伙所为。为此,分局刑侦大队按照“专班统筹、分组侦办”的工作要求,成立彭山路中队、通江中队两个案侦组,分别由副大队长余敏、朱琪宏牵头开展案件侦办。经专案攻坚,两个案侦组民警迅速锁定了以刘某、胡某兵等为首的两个盗窃团伙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两个盗窃团伙的其他成员也被锁定。

3月19日,集中抓捕收网行动展开。当日凌晨4时许,张力文副局长率抓捕组民警在市中区月咡塘一出租房内将刘某盗窃团伙骨干成员李某和陈某俊抓获。3月20日,犯罪嫌疑人刘某(男,37岁,市中区人)和李某(男,26岁,自贡荣县人)在中心城区某小区被抓获,现场缴获大量作案工具。

由于刘某和李某均系多次盗窃犯罪前科人员,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给审讯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此,审讯专班通过了解二人的成长轨迹、性格特点、家庭情况等,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审讯提纲,并且搜集了大量的外围证据,为审讯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与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彻底突破了二人牢固的心理防线,二人如实供述了自今年春节以来采用技术开锁的方式在市中区名都花园、电子花园等小区入室盗窃现金、金银首饰等名贵物品的犯罪事实,作案10余起,同时盗窃汽车3辆,总共涉案金额100余万元。随后,已连续工作四天四夜的专案民警顾不上休息,前往成都、眉山等地开展追赃工作,成功追回被盗汽车1辆和部分金银首饰。

3月19日凌晨,市中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宋尹强率抓捕民警奔赴遂宁市大英县,成功将另一盗窃团伙主犯胡某兵(男,52岁,遂宁市大英县人)和成员胡某军、杨某凤(女)、陈某莉(女)等人抓获。经突审,嫌疑人胡某兵等人如实陈述了由其实施撬窗攀爬入室盗窃、胡某军负责销赃、杨某凤和陈某莉负责团伙后勤,先后流窜至乐山市中区、沙湾区、犍为县和巴中市及遂宁市等地实施入室盗窃10余起的犯罪事实,涉案金额5万余元。

目前,刘某和胡某兵两个犯罪团伙涉案人员均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