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年04月08日07:3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检验全市防范应对全面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能力

  演练中,工作人员对病例居住小区进行现场处置

  演练中,相关部门在事发企业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报告市指挥部,我区某企业发生一起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有3名员工确诊……”昨日上午9时许,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报告,成华区某企业在日常体温检测过程中发现同车间、同小区、同楼栋的3名员工体温异常,疑似新型冠状肺炎感染者。按照《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成华区立即开展应急响应,派出相关部门迅速赶赴事发企业和病例居住小区进行现场处置,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并及时将调查中涉及金牛区的密切接触者信息通报至金牛区。

  这是一场事先不打招呼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双盲”应急演练。通过模拟“实战”和“桌面推演”,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原则,重点检验复工复产后企业、写字楼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信息报告、指挥协调、联防联控、现场应急处置等环节措施落实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罗强参加演练并作现场点评。

  展现全流程

  涵盖多个场景点位和多方力量参与的应急演练

  随着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化,我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已由Ⅱ级调整为Ⅲ级,成都所有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但随着人员流动频繁,聚集增加,成都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仍然存在。这次应急演练,就是为了检验应急处置方案的科学性、有效性,明晰各部门和相关单位职责,确保处置更加有力有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这场疫情防控演练的全流程。接到成华区的报告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指挥。企业也迅速启动内部预案,开展应对工作并按要求进行了信息报告。成华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到企业后进行流行病学排查,经排查检测确诊为新冠病例后,成华区按照《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报告。

  鉴于我市某区前几日也报告1起企业聚集性疫情,近一周之内有两个区(市)县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达到市级响应标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统筹协调应对疫情,各地、各部门(单位)按照相关预案,依法、科学、有序组织开展病例隔离治疗、疫情控制等处置工作。成华区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赶赴事发企业和病例居住小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场所消杀和疫点封锁等现场处置工作,并及时将居住在金牛区的密切接触者信息通报至对方。金牛区相关部门迅速赶赴某写字楼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处置,多地联动,最终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

  记者发现,此次应急演练脚本涵盖指挥部、厂区、小区、医院、企业等多个场景地点,除了企业内发现新冠肺炎病例,还涉及企业外密切接触人员;成华、金牛两区跨区联动,卫健、应急、经信、公安、社区等多方参与,增加了演练的复杂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现场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可以详细地观看和学习我市疫情防控从发现疑似病例到确诊再到控制蔓延的完整流程。

  流程无遗漏

  全面复工复产后聚集性疫情的防控处置能力的一次实战考验

  在演练现场,记者看到,从疫情发现到报告,再到快速处置,进行隔离、核检、流调等多个环节工作均一一快速进行,全流程顺畅进行,各环节无漏洞进行,对疫情涉及的所有人员均及时采取了措施,对涉及的疫情场所均采取了及时消杀封闭等措施。

  此外,记者现场观摩发现,注重细节成为此次演练的一大特点。监测发现、报告、流调、诊断、核实、处置各个流程都一一落实,充分检验了各地各部门应对全面复工复产后聚集性疫情的防控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全市应急意识。

  “此次演练充分检验了各地各部门应对全面复工复产后聚集性疫情的防控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全市应急意识,实现预期目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演练结束后,专家组对演练全过程进行了评估、点评。专家组专家祝小平表示,此次新冠疫情,蔓延速度快、范围广、影响深、防控难度大。此次演练对于目前成都疫情防控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针对性极强。“目前疫情防控主要有两大重点,一是防境外输入,二是防本土病例,前者目前每天都在做实战,而在本土疫情防控中,随着复工复产,对于聚集性疫情的防控则是未来的重点 。”(记者 赵荣昌 摄影 杨永赤)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