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对疫情的逆行者

记者 李平

2020年04月07日14: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不得不舍小家、赴前线。

在四川省眉山市,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的是妈妈眼中的好儿子,有的是女儿眼中的好妈妈,有的是长辈眼中的好后生,但在疫情之下,他们选择坚守一线为“大家”,以大爱为怀、以大局为重,用最美的守护诠释着“敬佑生命、甘于担当、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

大“疫”当前,他做了一个“不孝子”

李正前和母亲

“妈,今天的菜做好放冰箱里了,您自己煮饭,把菜热着吃。”一大早,李正前轻轻唤醒熟睡的老母亲,叮嘱母亲今天的饭食。

今年55岁的李正前,是眉山市东坡区烟草专卖局一名老稽查员,大家都叫他“李哥”,而他家中的老母亲已经103岁,由他和妻子承担着照顾母亲的全部责任。每天晚上,“李哥”都会帮老母亲洗脸、洗脚,不管再晚,母亲也要等到儿子回家后才睡觉,这样的母慈子孝让身边的亲朋好友羡慕不已,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祥和与平静。

2月3日,眉山市东坡区区委向东坡区烟草专卖局发来“集结令”,征集志愿者助力社区防疫工作,大疫当前,“李哥”来不及安顿家中的老母亲,急匆匆赶赴一线;党旗下面,他庄重地举起右拳;投身岗位,他丝毫不敢怠慢;责任在肩,从来没有抱怨。

从那日起,“李哥”便早出晚归,全身心投入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妻子也因为在小区物业上班,经常通宵达旦值守岗位。本该在家照顾年迈母亲的“李哥”,却常在疫情防控一线执勤到深夜,协助包保小区的保安、网格员为进出的居民们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老母亲每天只能独自在家,吃着隔夜饭菜,时常走到窗边张望儿子是否归来。

“都说老还小、老还小,现在我妈像个孩子一样依赖着我,有一天我们查获一起假冒卷烟案件,凌晨1点过才回家,一开门看到我妈坐在沙发上,等我都等睡着了,扶她进房间睡觉,她说我是个不孝子,只管工作不管他。”说起这件事,平时钢铁硬汉的“李哥”,眼眶不禁湿润了。

特别是单位复工以来,“李哥”像个停不下来的陀螺,走访检查市场和值守志愿岗位连轴转、两不误。

“老人年龄大了,禁不起一点闪失,平时就怕她有个感冒咳嗽,现在这种情况,我们更是小心再小心。”每天回到家里,“李哥”都要把自己的手洗了又洗,消毒液在衣服上喷了又喷。即使心里无比担心母亲被感染病毒,他也没有丝毫要撤离志愿岗位的想法。

“清洁”完自己,“李哥”再赶紧帮母亲洗漱。母亲睡后,他还要为母亲做好第二天的饭食。特殊时期,工作日的午饭时间总是短暂匆忙,但他总能抽出时间在电话里安慰一番母亲。

儿子再累再忙都不忘照顾自己,这些点点滴滴,老母亲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说你不孝也是希望你不要把自己搞得那么累,但你有你该做的事情,我哪能不理解?”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