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期间 四川565个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13.44万人次

2020年04月07日08:4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7日电 (任重)据四川省文旅厅官网消息,清明节期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产品供给充足,满足了疫情形势向好后第一个法定假日游客的出行愿望。全省纳入统计的565个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313.4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188.37万元;全省纳入统计的27个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4.02万人次;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共接待观众28.52万人次。节日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回暖缓慢

受疫情影响,四川省文旅市场恢复缓慢。祭扫赏花踏青依然是清明节主题,游客以“川人游川”为主体,自驾游、家庭游、近郊游成为主要出行方式。全省共计565家景区恢复开放,开放率达到83.2%。与2019年比,全省大部分旅游景区接待情况呈现下降趋势,其中,13个5A级旅游景区总体接待人数同比下降30.4%,峨眉山、剑门关等景区下降幅度超过80%;27个红色旅游景区同比下降69.1%。全省共开放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455家,开放率达到66%,三馆恢复平稳有序。

二、假期文旅市场保障措施有力

一是强抓疫情防控。各地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措施,组织文旅部门对全省旅游景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采取流量管制、分时段、间隔性游览,严格体温检测、消杀灭菌等防控措施,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公共卫生和场馆防控,强化景区游览管理,切实保障好假期游客和观众的健康和安全,实现了安全有序运营。

二是注重出行安全。节前,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风险点的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博物馆、文物建筑、旅游住宿、旅游景区、旅行社等在用火用电、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旅游包车、日常管理、安全责任落实、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对旅游景区、文化公共服务和娱乐场所、各类文化和旅游大型集会、节庆活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安排部署文博单位安全生产防范工作。清明节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累计出动8276人次,开展了3525次市场检查。

三是落实优惠措施。全省各地在清明节期间推出了游客优惠活动,进一步激发市民游客假日文旅活动消费活力。省旅游景区协会公布四月112家免票景区名单。成都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推出“你消费,我免费,这个四月青城山—都江堰任你游”活动。广安邓小平故里、华蓥山、五华山等景区推出门票免费等优惠政策。巴中市推出“巴中人游巴中”活动。

四是丰富产品供给。节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50条2020四川乡村旅游春夏精品线路和6大乡村旅游主题产品,力争恢复文化和旅游消费信心,积极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四川博物院、成都博物馆节前准备的“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蜀地海关守关护宝——成都海关查获文物特展”、“大师印记”、“映世菩提”等展览均重新对游客开放,并延长了展出时间。成都、自贡、遂宁等地推出“踏春风、逛古镇、游绿道、忆乡情——2020天府古镇春季旅游节”、第二十一届三多寨梨花风筝节,2020第二届遂宁莲花灯会等系列活动。

三、短途乡村游成为出行主流

受疫情影响等因素影响,此次假期短途近郊游和乡村游较受青睐,充分体现了人们亲近自然、崇尚健康的愿望。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接待人次同比增长12.5%。南充市开展了第十一届(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系列配套活动,阆中古城景区接待人次同比增长67.9%。宜宾、攀枝花、凉山等地景区推出的采茶、摘果等乡村特色活动也吸引大量游客。

四、新技术助推“云旅游”发展

面对疫情影响,文旅部门积极转变思路、创新发展借助5G、云计算、大数据和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将清明节部分活动转到线上开展,既让广大市民和游客体验了精彩文旅活动又为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促进作用。成都崇州“2020年清明会”以“线上带线下”的独特方式开展。巴中川陕苏区王坪景区、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刘伯坚纪念馆等景点纷纷开通“云祭扫”方式,提倡游客文明祭祀、网络祭拜。乐山推出“云游乐山”小程序,联合知名APP开展“金牌导游带您云游乐山大佛”直播,近157.6万人次观看,最高在线22.2万人。

清明节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安全有序,游客文明出游。截至4月6日17:00,全省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发生。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