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华人:中国援助的到达令人安心与自豪

2020年04月07日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海外华侨华人:中国援助的到达令人安心与自豪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快速蔓延,已经影响到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之际,中国对其他国家的遭遇感同身受,已陆续向海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谈及此,不少海外华侨华人告诉记者,中国援助的到达令人安心与自豪。

  “当疫情蔓延至意大利全国时,留守的华侨华人陷入迷茫和焦虑。”意大利中意学校校长傅文武表示,中国医疗队的到达,不仅给侨胞们带来了希望,更多的是自豪感。

  据傅文武介绍,专家们深入疫区,建方舱医院,给侨胞们带去防疫物资,分发抗疫小手册;还为侨胞开展新冠肺炎相关知识讲座,增进大家对新冠肺炎的了解和预防,并在线答疑解惑等,“这给侨胞们打了定心针。”

  傅文武说,浙江省政府和省侨联也适时给在意侨胞送去了防疫物资,大家领取了爱心口罩。“这是来自家乡的问候和精神寄托,祖(籍)国没有忘记我们海外侨胞,家乡的人们时刻牵挂着我们的安危。”

  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喇杰廉介绍,在巴基斯坦疫情发生后不久,中国就向巴基斯坦运送抗疫物资、派遣医疗队、在当地援建临时隔离医院等。

  “疫情初期,巴基斯坦民众和侨胞都是非常担忧的。”喇杰廉表示,但中国援助医疗队和抗疫物资的到达,让大家放心了很多。

  “一系列援助救助行动不仅解了巴基斯坦燃眉之急,也极大增强了巴国抗击疫情的信心,消除了海外侨胞的忧虑。”喇杰廉称,巴基斯坦当地高度评价中国的援助行动,“这让我们海外侨胞倍感自豪。”

  “中国的援助也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喇杰廉表示,人类历史上不止一次遭受过疫情,但从来没有被吓倒。“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世界人民一定会战胜疫情。”

  作为《委中商报》及委中贸易商会网站负责人,薛如盛时时关注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疫情发展。

  “中国政府通过强大的号召力、影响力和行动力有效遏制住了国内疫情的发展。”他说,如今,委内瑞拉疫情逐渐扩大,让当地侨胞感到不安,幸亏有中国医疗队及医疗物资及时到达。

  “中国把抗疫经验分享给其他国家,也为全球抗疫注入了不可或缺的力量。”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吴兴华表示,目前中国国内疫情刚刚稳定,还面临复工等方面的压力,此时能义无反顾去帮助其他国家,体现了大国风范,也体现了真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吴兴华旗下酒店参与了中国赴老挝医疗队的接待工作。他介绍,中国医疗队一到达,就根据老挝实际情况,从全国防疫的宏观层面、医院防疫的微观层面制定了一整套方案。

  “人类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吴兴华同时表示,各国需齐心协力,“要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多发挥正能量,多沟通、多共享,保证疫情信息透明。”(马秀秀)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