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运会“连体双馆”冲刺预定节点

2020年04月06日08:4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大运会“连体双馆”冲刺预定节点

  香城体育中心场馆主体已完工,正处于装修阶段

  登高车伸出十几米高的摇臂,载着工人,进行场馆幕墙的龙骨安装——这是记者在位于新都区的香城体育中心看到的。作为2021年成都大运会比赛及训练承办场馆之一的香城体育中心,目前正在抓紧施工,冲刺预定节点。

  承接成都大运会水球比赛及篮球训练

  位于新都区兴乐北路、处于绕城大道与南门河交汇处的香城体育中心,规划用地面积约65072.2平方米,建筑面积86152.58平方米。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馆、全民健身用房及配套用房。其中体育馆拥有3000个固定座位、500个活动座位;游泳馆设置长50米、宽25米的10道标准赛池,拥有1500个座位。明年,这里将主要承接成都大运会水球比赛以及篮球训练的任务。

  建筑有“双子塔”的设计形式,在香城体育中心的设计中,则采用了“连体双馆”的“样式”——两个场馆通过天井样式的连廊相连,形成有机的一体。据记者了解,该体育中心将主要承接成都大运会水球比赛以及篮球训练的任务。

  冲刺6月底竣工验收节点目标

  建筑主体已经完工,工人在登高车的帮助下,升上十几米高处,进行场馆幕墙的龙骨安装;场馆屋面部分,在去年年底已经实现断水,正在进行最后一个层面板的安装;在室外球场,基础已经做好,正在进行总平回填,以后这里是一个7人制和四个5人制足球场……这些都是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的。

  “项目在2月17日就复工了,目前场馆主体已完工,正处于装修阶段,预计明年5月底全面竣工。”中建五局项目技术总工罗俊向记者介绍,目前,现场人员到位已达100%,300多名工人每天换班工作,每天工作时间安排为12小时,一起冲刺今年6月底竣工验收节点目标。“为了能够抢回疫情耽误的工期,我们除了科学调整施工进度,而且每天早会、晚会是‘规定动作’,主要内容就是安排部署当日施工内容、追踪完成情况、协调处理问题。”罗俊说。

  导入“海绵城市”理念打造绿色场馆

  “场馆的配套用房也已经完成主体施工,以后这里的坡屋顶上将全部是绿化,与地面绿化形成呼应,增加整个场馆区域的绿化面积。”指着一处一层高的独立建筑,罗俊向记者介绍。

  按照设计,场馆导入了“海绵城市”理念,力争打造绿色场馆。“场馆按照设计建设了雨水回收系统,收集到的雨水会通过位于地下室的处理房的处理,再通过喷灌系统,成为整个场地的绿化用水。”中建五局项目安全总监楚浩程表示。

  在场馆一处地面,楚浩程将一瓶水迅速倒向地面,只见地面毫无积水,很快就渗入了地下。“地面采用了透水混凝土,可以实现海绵城市‘大雨不积水、小雨不湿脚’的要求。整个项目用了4万平方米透水混凝土。”他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新都香城体育中心建成后将作为举办全国性体育赛事活动的场地、电竞比赛场地、全民健身活动场地及教育培训场地、展览场地等。项目可以满足区域内市民健身需求,满足新都区城市规划发展需要;同时有利于改善区域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打造良好的城市品牌。“市民朋友都非常期待这个新的体育中心,相信它会成为新的城市地标,弥补我区在综合体育馆方面的空白。”新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效果图由受访单位提供

  项目名片

  香城体育中心包括一栋1层体育馆(局部3层;高度30.1米)、一栋1层游泳馆(局部4层;高度24米)、一栋2层全民健身馆(高度21米)、一层地下室,室外7人制足球场一个、室外5人制足球场4个及配套用房。(袁弘)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