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连线非洲 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2020年04月06日08:3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连线非洲 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在疫情期间,我们推荐将医务人员通道、患者通道分开……”4月3日下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远程中心内,该院10余位专家坐在大屏幕前,通过远程系统进行国际远程培训。培训对象是万里之外的非洲同仁——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市马普托中心医院的相关临床科室医务人员。这也是该院首次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进行的国际远程培训。

  培训会上,华西医院专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趋势、特点,以及医院在疫情防控、组织管理和临床救治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分享。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截至4月2日,非洲已有49个国家报告了超过6000例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截至目前,莫桑比克已有10例确诊病例,我认为之后还会继续增长。”莫桑比克马普托中心医院Mouzinho院长表示,当地医生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基本认识尚不充分,所以此次远程培训意义重大,他们一定会把学习到的经验做法分享给当地其他医院,帮助大家更好开展预防及救治工作。

  怎样设计隔离区的流程图、医护人员如何加强自我防护……培训会上,围绕马普托中心医院最关心的问题,华西医院专家们通过分享案例、数据分析等方式,分别针对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织管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医务人员和患者管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断和治疗进行了专题培训。双方围绕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麻醉医生的安全、手术室的生物安全、隔离区的流程图、医务人员在ICU个人防护设备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和探讨。

  “我国在疫情防控、病患救治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希望能通过经验分享帮助其他国家或地区抗击疫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刘伦旭表示,“接下来,华西医院将持续同马普托中心医院分享抗疫经验,携手赢得抗疫斗争的胜利。”(邓翔沣)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