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市:牵好重点项目“牛鼻子” 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

2020年04月03日13:2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牵好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就是按下了经济发展的“快进键”。近年来,简阳市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大力实施“十大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建设,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位居全省所有县(市)第一位,经济社会发展底部支撑不断夯实。

日前,简阳市2020年“十大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发布,如何牵好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成了全市上下谋发展、谋未来的关键。结合各自的重点项目任务,近日,简阳市各级、各单位(部门)纷纷拿出了决心和计划,务实推动2020年“十大行动计划”重点项目由“施工图”变成“实物量”,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不懈努力。

建好产业功能区 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3月26日,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成功举办网络集中签约仪式,引进了成都兴原、辅正药业等项目。“我们目前已对接重点意向企业18个,完成项目签约2个。下一步,将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全方位参与片区综合开发,重点招引企业研发机构、科创企业、行业独角兽等新经济企业,推动科创空间头部企业与高校院所、投资机构、创新型中小企业合作,构建新兴产业创新联合体。”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积极引进项目的同时功能区狠抓配套设施建设,目前人才公寓及配套住房已开工4.2万平方米,力争年底开工8万平方米。已全面完成园区4个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正在完善城南工业园、贾家中小企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同时加快创业大道与园区二期道路建设,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据了解,今年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将积极推动新华三项目建设、引入大唐网络电竞项目以及与兴城集团共建标准厂房建设3个重点项目,同时确立了“星空年代项目一期主体建成,在电信领域完成业务拓展”“聘请专业团队完善功能区CBD规划”“加快推进城南工业园孵化器暨配套住房项目主体完工”3个创先争优目标。“目前星空年代项目一期已开工建设,综合管理中心基坑开挖、地下室基础施工完成。功能区CBD规划完善后,可形成以东溪中学、星空年代、标准厂房、景观及街道一体化为核心的1平方公里集中展示区。城南工业园孵化器暨配套住房项目主体完工后,可增加租赁住房房源供给,缓解区域职住不够平衡的矛盾,提升产业功能区形象。”该产业功能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如期完成,高质量建好产业功能区,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科学协调统筹安排 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近日,在简阳市河东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见数台大型机械正紧张作业,40余名工人有序忙碌,一派火热的假设景象。“目前项目已全面复工复产,施工人员、机械全部到位,箱涵完成主体施工,管道正在抢抓安装,力争汛期来临前完成建设。”简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该项目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于2019年12月底完成,沿河截污干管施工已完成75%,河东污水处理厂工程已于3月30日进场,处于场坪工作中。

河东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是简阳市水务局今年的“三重”工作之一。“‘三重’工作中,简阳市城乡居民饮水三年巩固提升工程已新建河东自来水厂1座,总设计供水规模每日20万吨;新建原水管道约20公里;河东水厂部分已于3月24日进场施工,正进行场地平整。目前,原水管道部分施工单位正全力抢抓过河段建设,力争在汛期前完成过河段建设任务。”简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张家岩水库直接引水至老鹰水库管道工程一标段已于2月17日复工。截至目前,管线末端雷家镇已完成施工便道开挖3千米,管道沟槽开挖1千米,管道铺设300千米。

疫情发生以来,简阳市水务局积极协调各施工单位,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提供防疫物资支持,采取严格防控措施,稳妥安全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强化服务,落实好资金、用工等要素,克服疫情不利情况,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简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制定工程进度计划表,统筹安排、科学调配施工人员和机械,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争取早建成、早投用。

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近日,记者来到天星公园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天星公园项目的建设,只是简阳市坚持城市绿化生态、景观、文化相融合,积极构建“2+3+12+N”四级公园体系和“三大主题、五大主线”市域绿道体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简阳市将建设包含天星公园在内的7个城市公园,打造绿道30公里,建成小游园·微绿地3个,确保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7.7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23平方米。

据了解,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简阳市住建局将加快推进简阳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今年将全面启动‘简阳记忆’城市会客厅项目、东溪场镇4号地块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同时还确立了中国科幻影视文旅产业园、东西城市轴线东段(简阳段)和杨柳公园3个重点项目建设。”简阳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把工程进度,将具体进度要求细化到每个建设进程、每个时间节点、每个具体责任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据了解,简阳市住建局今年将土坯房改造、物业管理、郊野型公园城市示范区3个方面定为创先争优目标,预计今年完成农村土坯房改造4933户;深入开展物业行业市场整顿、物业服务项目提质达标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围绕“人城境业”四大维度,启动菠萝村郊野型公园城市示范区等4个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确保2020年菠萝村、荷桥村2个郊野型公园城市示范区核心区达到良好形象进度。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奋力建设教育强市

近日,记者来到阳安中学迁址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只见挖掘机正在来回作业,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截至目前,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前提下,我们所有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简阳市教育局项目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简阳市教育局重点项目建设包括简阳中学学生宿舍(V)幢项目、标准化建设学校设备设施、简阳市城乡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阳安中学迁址建设项目、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等。

目前,简阳中学学生宿舍(V)幢项目已进入室内装饰安装阶段,景观园林工程表面复土、绿化种植、生态停车场等正在施工,工程项目处于收尾阶段,预计5月初完成交付使用。标准化建设学校设备设施已形成完整采购方案,正常推进中,预计8月底交付学校。简阳市城乡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截至3月底,完工1所、主体施工1所、装饰装修2所、施工招标1所、预算评审5所、预算编制6所、施工图设计5所。据介绍,下一步,将优化施工流程,抢抓工期,预计6月底完工5所,8月底完工6所,10至12月底完工9所,确保今年底完成20所城乡公办幼儿园目标任务。阳安中学迁址建设项目正在有序进行建设,全力保障雨污排放工程8月底前完成,师生进出临时通道8月底建成,设备设施5月进场安装,7月底前安装调试到位,实现9月1日阳安中学新校区建成投用目标。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四川现代艺术学校整体迁建项目、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简阳实验学校项目等,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同时,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简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高明镇的盛世花开·田园乐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标准化示范园的果树定植已基本完成,正在准备搭建智慧农业的相关设施设备,同时标准化示范园、新品种试验园、新模式展示园以及智慧农业展示园等农业四园对外开放的准备工作正有序准备中。

2020年是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是实现新时代简阳“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初步建成三新简阳的决胜之年。没有项目,工作就没有抓手,增长就没有后劲,发展就没有依托。简阳市农业农村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在2019年引进德青源(简阳)现代蛋鸡产业示范项目、蓝剑天府农业示范园、东进新希望·运动吉尼斯等重点项目,策划包装重点项目41个,在完成项目投资38.2亿元的基础上,2020年接续奋斗,将充分利用重点项目建设将每个产业落到实处、抓在手上,扩大有效投资,培育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更大的产业建设动力。

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工程来抓紧抓牢,激发农业内生动力,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三农”由传统模式向城乡融合发展转型。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一批企业、专合社发展农业、做大做强农业。策划包装“引爆性”项目,积极培育省、成都市重点龙头企业,抓好大项目、建好大园区,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农业项目和园区建设。以沱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天府·田园候机厅项目等一批2020年“十大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对于一座充满机遇和潜力的城市来说,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面掀起一波又一波项目建设新高潮。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项目建设有速度,城市品质有提升,经济社会有变化,市民群众有感受。

2020年,简阳市依旧围绕“十大行动计划”重点项目组织经济工作,牵住重点项目“牛鼻子”,按下发展“快进键”,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舍我其谁的气概,锲而不舍的韧劲,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呈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陈星竹 李柯雨 江希 曹礼芹 周滎鸿)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