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检察:筑牢入境防线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2020年04月03日11:3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3日电 (王军)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爆发期,输入性病例成为了近期国内新增确诊病例的绝大多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作为中国西南地区国际门户通道,去年旅客吞吐量超过5580万人次,开通的国际航线数量位居国内机场前列,这也让其成为疫情期间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前沿阵地。

成都检察人继续战“疫”一线,从前期的社区防控向当前的机场防输入转变,力求做好护城者。成都天府新区检察院和双流区检察院主动作为,两院分派数十名干警志愿者前往机场及留观点,配合开展回国旅客接送、核酸检测及信息采集工作,目前已累计上报旅客信息1300余份。

“今天大概又是20多个小时的工作时长吧”双流区检察院志愿者何雅慧笑了笑说道,转头又是“您好,您的居住地信息没有填写全,请补充一下。”凌晨三点,新一批旅客从机场到达酒店留观点,何雅慧所在的数据统计小组开始忙碌起来,指导旅客扫描二维码填写信息、收集数据,作为统计组长的她不停地在人群中穿梭。早上七点,更新填报完数据,何雅慧仔细检查表格信息,“现在比之前好多了,二维码填写比纸质快,熬夜是我们的日常,都已经习惯了。”她一边说着一边整理表格准备上报。

另外一边,天府新区检察院的防疫志愿者董阳穿着厚厚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做到了二级防护,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他就没有回过家。凌晨4点的成都,透过前往机场大巴的车窗或是机场的落地玻璃灯光熹微,万籁俱静,唯有防护服的摩擦声和自己的呼吸声。“最长的一次,我们工作了10多个小时。”因为防护服是一次性的,10个小时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等把最后一名旅客送上前往隔离酒店的专车,大家都累瘫在了地上。“毫无疑问是艰苦的,但我知道,机场是入境门户,门背后有我家,更有千千万万个家,把好机场门户,就是守护千万家。”干警田文由于之前担任“天府检察战疫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时的优异表现此次被任命为机场防疫小组组长,负责20余名工作人员的工作组织、食宿安排、隔离保护。每天在辛苦的机场防控工作后,田文会挨个关心大家是否回到隔离酒店;工作效率不高,大家穿着防护服不吃不喝时间太长,他马上重新调整点位人员,明确点位职责,缩短工作时间;半夜12点,有的工作人员都已休息,他还在汇总当天工作情况,撰写工作小结。这只是无数检察干警志愿者的缩影,虽工作艰辛劳累却无怨无悔,因为他们明白只有守住家门防疫一线,才能守护万家百姓平安。

据了解,前期双流区检察院主动对接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成都机场海关共同梳理双流机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中的风险点,并结合实际针对可能出现的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建立了案件处置联动机制联合,明确了双流检察院提前介入此类、引导侦查取证等相关事项;同时制定了《关于违反国境检疫防控规定的法律风险告知书》向入境人员发放,积极稳妥做好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预防、宣传工作。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