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一个月来,孩子家长老师有什么变化

2020年04月02日09:23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网课“满月”记

  “同一学段、同一播出时间、同一批授课老师”,课程可以自主点播回看,有统一的升旗仪式、眼保健操和广播操时间。应对疫情,3月2日起,上海143.5万名中小学生全面开启在线教育。

  今天,网课满月。学生们在家上网课效果究竟如何?家长最初的手忙脚乱是否依然?老师的教学有了哪些思考?线上教育哪些经验,开学后可以延续使用?记者调查发现,上海的线上教育解决方案中,孩子们的适应与问题并存,有冲突与苦恼,更有惊喜与成长。

  /学 生/

  从不适应到从容有序

  “刚开始线上学习没有同学、老师陪伴很不习惯。渐渐地,我从无头苍蝇的状态到现在有条不紊,是因为掌握了3条小妙招。”

  一个月的网课,从不适应到从容有序,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颜骊颖总结出一套方法——计划时间、做好笔记和错题集、劳逸结合。她将每天的课表、老师的讨论直播时间、注意事项制作成表格贴在写字台上。利用碎片时间写作业、阅读、玩数独、下跳棋;课上重要的知识点,及时记录在笔记本上,养成誊写错题习惯,不依赖回放课程;按时在窗口远眺,每天和家长到楼下散步、跳绳。

  一个月下来,其他学生是像颜骊颖这样越来越适应,还是渐渐懈怠?与传统课堂相比,网课效果如何?

  最近,部分中小学陆续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来了解学生的网课质量。卢湾一中心小学四年级语文教研组核心教师顾炜说:“学生的整体状况基本持平,并未出现人们所担忧的下滑状况。从两次调查来看,学生们的学习没有受到较大影响。”

  “与传统课堂相比,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学生有机会接触到更多优秀教师的优质课,空中课堂更加注重学生思维方式、学习方法,这对学生今后的学习,乃至自学,都有帮助。”顾炜分析。

  洛川学校校长刘爱武表示,老师通过推送数字化资源,如练习的文本资料,经过观察、反馈,学生们基本都可以按要求完成。

  /家 长/

  从手忙脚乱到适当放手

  “宅家网课,爸妈担忧搞不清楚时间和作业怎么办?作业来不及上传怎么办?用眼时间太长怎么办?”

  三年级学生焦曼庭,注意到父母的焦虑,最近她制作了一个月网课学习小视频,针对爸妈的担忧提出问题,然后给出自己的解决办法。

  焦曼庭妈妈说,孩子刚开始上网课时,他们下班到家饭都顾不上吃,先要搞清楚女儿的作业、上传要求,一一核对再上传。“后来觉得还是要改变方式,让她逐步自主起来,学会自我负责。老师们作业批改也很认真、细致,孩子状态越来越好。”

  从上网课到打印作业,再到锻炼身体,焦曼庭基本可以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时间。而父母在放手的同时,不仅减少了焦虑和压力,更看到了孩子的成长。

  孩子长时间在家,亲子相处问题成为不少家长的焦虑点。

  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老师王震介绍,自3月2日网课开课以来,一个月共处理心理咨询个案144例,其中46%来自于家长,51%来自于学生,教师占3%。从统计情况看,亲子冲突是咨询的主要内容,占总体的76%。

  网课期间,如何与孩子长时间相处?专家建议:给孩子多一些“高质量的陪伴”,而不是监督和指责;每天晚上抽出时间与孩子谈心,了解孩子这段时间的感受和困惑,而不是只关心

  有没有完成作业;同时要协助孩子做好规划,划分学习时间、休息时间和娱乐时间。家长适当放手,反而可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教 师/

  从担忧学生到妙招迭出

  回忆起网课第一天,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的教师宋莉芳清楚地记得:当天她在手机上收到一张孩子翘着二郎腿躺在床上边吃零食边上课的照片。这让她开始思考如何让孩子上网课才是有效的。

  在屏幕后难自律的现象,也被身在其中的孩子们注意到。民办立达中学“初心小队”的唐康华、彭天辰、卫达、宋沁和金玥妤,一起拍了段短视频,展现一个“叛逆男孩”逃避网课后的心理变化。

  故事从男孩上网课偷偷打游戏被妈妈批评、赌气离家出走讲起,到他独自在外感受到孤独、恐惧,再到遇见在艰苦条件下坚持学习的同龄人,所见所闻让他明白“知识才是护体的铠甲”,在网课中感受到爱和希望。学生们用自己的视角和叙述方式,表达着这个年龄段从任性到懂事的成长转变。

  培养学生自觉、专注的学习品质,也是网课给老师们提出的挑战,需要老师多动脑、下功夫来“抓住”孩子的注意力。

  宋莉芳为了不让“边吃零食边听课”现象再次出现,她开始在网课的笔记上帮孩子们下功夫。

  “除了常规的一些作业,我设计了一些能调动起孩子兴趣的活动。比如晒晒笔记、班级好声音大赛、故事大王等,都是检测孩子学习情况的途径。”宋莉芳说。

  在世界外国语中学,历史学科组以关注学生学习动力激发为核心,设计了一系列开发课程活力的活动,“才华馥比仙”“踔绝之能”“赐你一把尚方宝剑”……实现学生“要我学”向“我要学”的心态转变。

  市西中学校长董君武介绍,学校采用“年级直播+班级答疑+个别辅导”方式,进行个性化的因材施教。早在2012年、2016年市西分别展开的“思维广场”和“网学课堂”项目,也为今年春天的线上教育打下了基础,保障学生个别化优势学习。

  格致中学老师何刚在刚刚举办的“名师云论坛”上提到,线上教学对对备课提出新的要求。他建议,做一个自适应备课专家支持系统,包括自适应备课资源推送、教学资源共享、精品课件分享、专家指导等功能,以提升品质、提高教学效率。

  今后

  或将带来一场“学习革命”

  不久前,洛川学校的老师收到了一份特别的作业:疫情期间不能正常见面交流,班里的5名同学线上沟通,编写剧本,分别在家中设计好各自的拍摄角度,进行蒙太奇拼接,完整演绎了一段武汉封城时刻一家人态度的冲突与共识。成片几乎看不出是5个同学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完成的。投入的表演,把武汉封城后的公民责任意识自然展现出来。

  洛川学校校长刘爱武说,孩子们表现出的创意和潜力,大大出乎意料。

  “如果说之前的校园信息化探索,是为了改变单纯面对面教学模式的探索,3月2日起的线上教学,则是全面进入了这样的环境。”

  回顾这段时间的在线教育,学校也在检测对学生数字化学习能力的培养是否真正有效。从反馈来看,孩子们基本可按要求完成学业任务,而且有意料之外的惊喜。

  “当师生正式回归校园后,可以继续保持这些线上教学的作用。与面对面的教授方法相结合,将来的校园学习,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刘爱武说。

  上海电教馆馆长张治在“未来学校信息化的趋势与动力”的线上讲座中提出:“未来学校是教育学、认知科学、技术和社会的混合体,伴随着互联网大脑而不断进化。”

  3.0版的学校,是适应信息社会和智能时代的,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数字画像,升学将基于对个人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的信任,而不是分数,学习评估更关注在哪里学习、学了哪些课程,以及在学习中创造了什么、分享了什么、体验了什么、收获了什么。

  网课,是特殊时期的特殊解决方案,却未尝不是一次推进教育公平、教育均衡的学习革命。(见习记者 庞菁涵)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