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警花女承父业 护一方平安

【查看原图】
成都双流航空港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赵培悦。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成都双流航空港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赵培悦。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4月02日20:56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父辈所经历的点点滴滴,成为后人砥砺前行的指引力量。这是精神的传承,也是感情的延续。在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有这样一名警花,她大学毕业后,选择沿着父亲的足迹,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她就是航空港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赵培悦。

薪火相传 沿着父亲足迹前行

赵培悦出生于警察之家,父亲赵顺发为原双流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在她的印象中,父亲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一直忙忙碌碌。1998年12月,他在前往四川南充市办理一起省督办案件时,因长期劳累,突发疾病,不幸因公牺牲。

父亲用实际行动和尽职尽责的工作,践行了警徽的庄严和警察的职责。他去世时,赵培悦还不到6岁。在父亲去世的14年后,赵培悦毅然接过父亲遗留的接力棒,义无反顾走进警营,接替了父亲的工作,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勤奋好学 快速成为业务骨干

赵培悦今年27岁,先后从事过内勤、社区民警、法制员等工作。岗位一直在变,不变的是她一直勤奋好学的劲头和不怕输的精神。在赵培悦办公桌上,摆放着《刑法学》《公安机关执法细则释义》《公安机关受案立案标准解读与实务指导》等书籍,随手翻开一本,上面都是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正是靠着这股勤学上进的拼劲,赵培悦成为了全局派出所中唯一一名女性专职案审民警。

“刚刚担任案审民警的那段时间,是我从警以来最大的考验。虽然我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但是没有实际案侦经验,一旦出现差错,就可能导致违法犯罪人员逍遥法外。”赵培悦说。

为了快速进入角色,赵培悦主动向身边同事学、向书本学,遇到不懂的难点和疑点,就一直刨根问底,一定要将其弄清楚搞明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自身努力下,她快速成长,慢慢摸索出“三个心”工作法,即用心开展学习、精心为同事搞好服务、细心把关案件,确保了经手审核起诉的400余件案件无一重大差错。

吃苦耐劳 主动承担多角色工作

为进一步传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基层基础工作提质增效,去年3月,航空港派出所正式启动“公调对接”工作,让人民调解员主动参与到派出所日常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来。

“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既提升了调解的质效,又主动融入了社区治理,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称赞。”赵培悦说,为此,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又自告奋勇,担任起“公调对接”的联络员。

为了让一间小小的调解室发挥出它最大的功效,赵培悦费尽心思。从纠纷调解室的装修装饰,到人民调解员的落地对接,再到调解资料档案的书写规范,都能看到她奔波忙碌的身影。

航空港派出所共有3名女民警,除了赵培悦外,其他两名都是双警家庭。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需要女民警出差执勤的情况,考虑到她们的实际困难,赵培悦每次都主动请缨:我单身,不像你们家里还有“小拖油瓶”,所以,你们都不要和我争。

疫情防控期间,因组织协调能力较强,赵培悦又被抽调到西航港街办开展驻点联络工作。每天的数据报表、上传下达、人口核查......她都忙得不亦乐乎。虽然苦,虽然累,但是她从来没有抱怨过,连续14天加班加点至深夜,确保了各项数据的准确和鲜活,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一身警服,是赵培悦与父亲共同的选择;血脉的传承,是人民警察使命和信仰的传递。从警7年来,赵培悦用热爱和坚守诠释了爱岗敬业的真谛,用勤奋和努力守护着市民的平安。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