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荣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荣县县长郑小清调研督导脱贫攻坚、森林防火及复学复课工作

2020年04月02日16:5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2日电 4月1日,自贡市荣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小清一行到长山镇双河村、长山中学、一中等地调研督导脱贫攻坚、森林防火及复学复课工作时强调,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责任,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和复学复课工作,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目前学校有多少高三学生复学了?”“学生宿舍和餐厅要长期保持通风!”……在长山中学和一中,郑小清一行走进学校校园、餐厅、学生宿舍等地,详细了解学校的疫情防控和学生复学复课工作,听取了荣县教体局负责人关于全县学校复学复课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他强调,要提高站位,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复学复课疫情防控指南的要求和规定动作全面落实,认真执行,做实做细学校疫情防控、教学组织、校园管理等工作;要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措施,做好环境消杀、安全演练、室内通风、错时安排就餐,避免扎堆聚集,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各相关部门要落实责任,细化工作方案,科学精准地做好后期学生复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统筹推进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各个环节的工作,着力构建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秩序。

“‘一超六有’目前核查了多少?”“贫困户的住房问题有哪些?”……在长山镇双河村,郑小清与镇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队等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发展、易地搬迁、档案资料、驻村帮扶队工作开展等情况。他强调,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时间紧、任务重,镇、村及驻村工作队要准确摸清任务进展情况,认清镇情、村情、户情和贫困户个体差异,将帮扶资料再完善、措施再细化,台账再审核,做到一目了然,真正把“一户一策”落实到位;在做好基础帮扶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产业,积极培育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当天,郑小清还到长山镇双河村走访看望2户贫困户,并调研森林防火工作。他强调,森林防火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县上下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细化措施,责任到人,严防死守,切实把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强化防火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特别是要积极引导群众文明祭祀,确保不因祭祀引发火灾;要加大巡查排查力度,严格执法,坚决打击野外用火行为,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胡未)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