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雨城区纪委“三述”大会“红脸出汗辣味足”

2020年04月02日11: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述职述责述廉会,镇(街道)纪(工)委、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常委会述职述责述廉。

“多营镇纪委2019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3件,镇纪委立案1件2人,监察室立案1件1人…思想理解还存在偏差,监督职能较为弱化”;“以上率下,严格管理镇纪委队伍,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青江街道纪工委工作特色创新还不够,抓党风廉政建设缺乏新思维”;“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综合监督检查51次,延伸开展国有企业检查3次,查处问题82个…监督措施单一,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还需改进”……会上,8名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分别向区纪委常委会述职述责述廉。

“多营镇社会评价长期在110位以后徘徊,作为纪委书记,要思考如何协助党委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社会评价排名、指数提升”;“西城街道纪工委在报送高xx处分文书时,前后报送3次都不过关,题目是高xx、内容是其他人,案情表述不准确,审理室纠正指导后仍不过关,这种工作作风值得反思”;“去年以来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参加监督单位会议27次,发现、指出问题个数0个…监督检查质效不高至今无监督检查问题线索…要举一反三,主动走下去,加强对民政救助政策执行、资金管理的监督”;“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对涉及案件办理流程、文书格式需要再熟悉,有时文书中因复制、粘贴,出现前面是一个人,后面变成另外一个人的现象,非常不严肃…要全面提升业务水平,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会上,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对会议陈述对象逐一进行点评。点评意见直面问题不遮掩,“辣味”十足。

“点评直切要害,有些问题自己平时没有意识到,回去后我将重新认真对照落实党内全面监督责任清单,带头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回忆接受现场点评的场景,多营镇纪委书记坦言。

“一针见血,第一次在大会上有那么多领导指出我的问题,确实红了脸出了汗,点评的全部问题我都照单全收,一定对标整改。”会后,青江街道纪工委书记说。

“平时我们都是监督别人的,有时候光看别人了,没看到自己的问题,这种方式不仅能促使自己看到不足,更是一种动力,也进一步督促自己牢记职责。”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感慨到。

“通过开展述职述责述廉工作,有助于纪委书记、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解决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是对我区纪检系统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全面客观准确的考量,更是要让我们的纪检干部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雨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强调。

会后,区纪委监委将及时向述职述责述廉对象书面反馈点评意见,督促责任落实,强化压力传导。

根据要求,雨城区纪委将从2020年开始,每季度1次,每次安排7-8名纪检组织负责人向区纪委常委会述职述责述廉,实现一个年度内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职述责述廉全覆盖。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