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税务开通云直播 助力纳税人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2日07:4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税务开通云直播 助力纳税人复工复产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4月1日,成都迎来了一场初春的小雨,一年一度的税收宣传月如期而至。昨日上午10点至11点,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开展“通往春天的路上”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直播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讲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宣传抗疫正能量,正式拉开了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序幕。

  “我公司是生产抗疫物资的企业,疫情期间我们订单量大增,发票需求量也大增,是否需要去大厅办理发票增量?”“我公司有笔专门应对疫情的捐赠,如果要享受全额税前扣除的优惠政策,需要备案吗?”“我对节目说的减税抗疫贷很感兴趣,请问信用等级是M级,是否也可以申请呢?” “干货满满!”“太人性化了!”……一个小时的直播现场, 成都税务干部与纳税人、缴费人真诚互动。

  发票寄递到家

  让纳税人坐享其“票”

  税务发票可以说是企业复工生产的通行证,没了发票相当于企业断了粮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都税务“票e达”发票寄递品牌给纳税人解决了后顾之忧,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坐享其“票”。这个早在2018年4月推出的发票寄递品牌,为全市纳税人提供了“网上申领、全程自动、免费寄送、送票到家”的发票寄递服务。截至2020年3月底,“票e达”共为纳税人寄递发票23958.90万份,共寄送包裹115.13万个,为全市29.42万户纳税人“送票到家”,占全市发票申领企业总数的73.55%。2月,四川省税务局推出“邮资免费”的优惠政策,更是给纳税人恢复生产带来了更大的方便。截至3月底,为纳税人寄递发票2166万份,减免邮费75.7万元。

  跟随直播镜头走进成都市税务局发票寄递中心,几个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发票分拣区、发票配发区、发票封装区作业……一切显得紧张忙碌又井然有序。成都市税务局发票寄递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麻利地封装发票,整理快递。“我们平均每天要寄出上万份发票,最多的时候一天发出过3300多个包裹,这些包裹准确送到了成都22个区(市)县的纳税人手里,相当于节省了3300名纳税人‘走马路’到办税大厅申领发票的路程。”

  减税抗疫贷

  累计发放贷款2611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企业停工停产,而未停产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也因为上下游产业链停摆造成资金链吃紧,给企业生存发展带来巨大困难。成都税务精准对接纳税人需求,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纳税信用融资服务,联合建行四川分行及时推出小微企业“减税抗疫贷”,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

  “减税抗疫贷”是“减税云贷”系列产品之一,以纳税企业的实缴税额及减免税额为授信依据,重点面向诚信纳税及享受税收减免,生产销售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小微企业发放。

  该贷款纯信用,不需要任何抵押或担保,单户最高信贷额可达500万元,重点防疫企业还可享受特殊利率优惠。目前,成都地区已经累计发放贷款2611万元,惠及企业68户。

  出口退税工作提速

  最快1个工作日办结到账

  在当前疫情挑战与国内外市场的双重压力下,为支持外贸出口稳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加强流程优化,通过提速出口退税工作,促进企业资金快速回笼,出口退税最快1个工作日办结到账,切实提升企业办税便利度,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直播镜头中的企业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对外承包工程的外贸型出口企业,外贸业务主要在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受到很大影响,企业流动性资金压力大,复工复产面临一系列困难。这时,一笔出口退税款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过去办理出口退税需要5天左右,而在疫情防控期间,在成都税务的远程指导下,财务人员足不出户就完成了出口退税的申报,当天就收到了462万元的出口退税款。

  据统计,今年2月-3月,成都市申请办理出口退税企业821户,办理退税1284笔,退税总额8.8亿元,出口退(免)税手续平均办结时间为3.66个工作日。成都税务出口退税的“快报、快审、快批”,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劲助力。成都日报记者 李艳玲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