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化解基层百姓实际问题

2020年04月01日20:4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作为四川全省16个县(市、区)政协试点,2019年,绵竹市政协在紫岩街道玉马社区开展“有事来协商”——院坝协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积极探索以“360”柔性治理工作法为抓手,充分整合资源优势,调动多方力量,创新工作载体,形成360度全方位、立体式、无死角、零距离的服务模式,实现辖区民主协商有序、社会管控有力、社会治理水平提高。

2019年9月12日,绵竹市紫岩街道玉马社区“有事来协商”——院坝协商第一次协商议事会召开。当天协商的议题是:东汽竹苑社区配套设施二号楼改造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事宜。 协商会议中,东汽竹苑业主委员会委员、玉马社区主任、紫岩街道民政和城建工作负责人、市政协委员、市住建局和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等围坐一起,就改造的可行性进行了协商,达成了一致意见。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协商平台的搭建,凝聚了各方共识,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谈起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紫岩街道玉马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兴君感慨颇多。

建立“3”个机制 协商过程与结果并重

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如何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聚焦群众关切,是基层政协面临的新情况、新课题。绵竹市政协通过搭平台建机制,拓宽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渠道,服务群众解决群众烦心事,达到多赢的局面。

“东汽竹苑业主反映的改造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事,关系到老年人的切身利益。”市政协委员、玉马社区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之一的唐烺峰说,这也是社区居民的一大愿望。由政协委员、社区书记、网格员组成的调研组一起深入到现场进行了核实,收集了居民的意见,商定了第一期民主协商的议题:东汽竹苑社区配套设施二号楼改造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事宜。在各方努力下,居民的诉求得到解决。

政协委员马文全程参加了当天的协商。“大家开诚布公,直奔主题,解决问题,会议务实高效。”马文说,部门的积极回应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协商达到了预期效果。

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履职?市政协将居住在紫岩街道的政协委员按照工作地点的属地划分为12个小组,每个小组确定1名组长,1名联络员,在社区设立民主协商联络站,配备工作人员,制定工作制度,落实人员职责。通过把政协委员分到各组活动,让委员进社区, “零距离”了解社情民意,并邀请涉及到群众问题的部门与群众零距离对话,探讨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

“我们建立了议题收集机制、民主协商机制、成果转化机制,让群众真正参与到决策过程当中,不仅注重协商过程,更注重协商的成果,强化跟踪问效,成为做好群众工作、化解基层矛盾、推动基层治理的有效方法。”紫岩街道党工委委员、市政协社法委兼职副主任周密坦言,这样的协商极大地激发了群众主人翁意识,有效减少了开展工作遇到的阻力,凝聚了各方共识。

规范“6”大程序 工作流程更规范

议题如何收集、协商如何推进、成果如何转化?信息收集、分类核实、民主协商、联动处置、督查反馈、考核奖惩六步闭环运行的程序在实际操作中有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我们对各种渠道收集来的民生诉求、意见建议进行登记,建立台账。”周密介绍,社区对登记的所有信息进行分类,由相应小组长组织排查核实,若确有协商必要,再进行走访调研,以便协调相关部门协商办理。协商结束后,根据协商结果,市级相关部门或社区协同配合在规定的工作日内进行联合处置,各小组对相关部门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将情况上报给紫岩街道政协工委、市政协,反馈至相关部门。工作的成效如何,由市政协进行考核,综合测评。

规范化的运行程序,确保了各个工作环节环环相扣,协商有结果有成效。去年10月,东汽竹苑全体业主为社区送去了一面锦旗,感谢社区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王兴君说,事实证明,院坝协商让群众真正参与到决策过程当中,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得到增强,能更好地解决他们的所盼所愿。

“金陵雅居南门临时摊点怎么治?”“大学城园区如何管?”等院坝协商议题议出了社区新气象。“社区的工作以前是‘干部说、干部干,干好干坏都有意见’,自从推行了基层协商民主后,现在变成了‘大家说、大家干,干好大家都喜欢’。”玉马社区居民小组长张洪康说。

开展“零”距离服务活动 社会治理更有效

服务群众,解决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玉马社区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零距离,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社区建立“党员服务队、委员服务队、网格服务队”三支队伍,通过三支志愿服务队员收集设置在社区、小区院落微心愿墙上群众的微心愿,由各小组认领办理,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力所能及地实现群众的心愿,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玉马社区金陵雅居小区因距离市区较远,购买生活用品不便,各类流动摊贩便盯准“商机”,纷纷聚集于小区南门摆摊设点,原本宽敞的道路被各类小贩占据“半壁江山”,不仅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也带来了交通安全隐患,居民们要求整治的呼声很高。为切实解决占道经营现象,化解流动商贩乱摆摊设点的城市管理难点问题,社区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在前期大量的民意收集、摸底调查、征求选址意见的基础上,在市综合执法局的支持下,玉马农贸市场周围新设了一个固定便民服务点,明确经营范围,规定经营时间,逐步实现秩序规范、便民利民,定时定点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当了解到孩子放学后有两个小时的“真空”期无人照看时,绵竹市爱之援义工协会在玉马社区开展了“爱心两小时”公益活动,协会组织专业老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5点至7点免费给社区未成年人辅导家庭作业,周末还会开展以科学实验和家庭教育为主的兴趣班。

针对居民聚焦的难点,玉马社区引进了爱心互助协会,成立了玉马社区绵竹爱心互助协会孵化爱心基地,帮助社区残疾人创业,帮助实现留守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关爱社区留守儿童的成长以及帮助社区下岗失业妇女实现再就业,推动社区公益事业发展,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提升居民幸福生活指数。

重视群众关切,听取群众呼声,推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是提高群众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解决百姓实际问题,只要畅通协商渠道,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问题就会得到化解,基层治理才更有效,社会才更加和谐。”周密说。(王勇)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