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旅游厕所革命再升级

【查看原图】
AAA级旅游厕所内景。张敏 摄
AAA级旅游厕所内景。张敏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3月30日19:01

时尚的几何造型、大片的落地玻璃幕墙、连幅的白纱窗帘……位于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滑雪场国际度假区内的AAA级旅游厕所,最近一跃成为该景区的“网红”,驻足体验智慧服务、小憩、留影,已然成为来往游客的保留项目。

小厕所,折射大民生。

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过程中,朝天区以旅游厕所革命作为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品质、推进旅游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促进服务升级,打造全域旅游、品质旅游、绿色旅游新格局,一座座造型各异、外观靓丽的旅游厕所拔地而起,完美实现了与城市景观及周边生态环境的深度融合。

“一进门就能闻到一股淡雅的香味,耳边还环绕着悠扬的轻音乐,洗手台边嫩黄色的花枝娇艳欲滴,窗边米色的休闲卡座让人忍不住想躺坐在上面看看窗外的流云……”谈到自己对曾家山滑雪场国际度假区内AAA级旅游厕所的最初印象,绵阳女驴友谈芳菲忍俊不禁地说,“我一度以为走错了地方,还退到大门外边重新确认了一遍标识。”

更让谈芳菲感到贴心的是,厕所配套的家庭卫生间里,婴儿座椅、婴儿护理台、大小便池、大小马桶一应俱全;除此之外,还配套了老人及残障人士专用扶手以及无障碍坡道;考虑到曾家山冬季的漫长寒冷,厕所还全部铺设了地暖。

不仅颜值高、配套齐全惹人眼球,朝天区的一部分旅游厕所更是先行装备上了一颗智慧“芯”。

今天已有多少人如厕?现在哪些厕位可以使用?厕所当前的湿度、温度是多少……曾家山滑雪场国际度假区内的AAA级旅游厕所、以及朝天明月峡景区附近新建的马家梁AAA级旅游厕所等智慧型厕所,每天都会通过智慧服务一体化平台将这些实时信息告诉使用者,而在每个厕位的上方,都配置有一个醒目的LED 显示屏,标示着“有人”或“无人”。

“紧急”时刻忘带厕纸、体验了一把人脸识别取纸系统的便捷服务后,年前刚来过朝天的广元游客李伟赞不绝口,“没想到短短的时间内,朝天旅游的公共服务配套提档升级得这么快、做得这么好,让人切实体会到了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智能化升级后的厕所最大的优点是‘一目了然’,不用挨个敲门询问,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厕所使用率;以往部分游客习惯性用力敲击厕门甚至用脚踹门,门栓等设施屡遭损毁的情况如今也大为改善。”朝天区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厕所通过安装智慧服务系统,不仅实现了实时信息告知、温湿度监测、人脸识别取纸,还提供了人体感应、智能干手、智能烟感和智能水电声等服务。

“厕所智能化”正逐渐成为朝天旅游 “走心”服务的新标配。

朝天区水磨沟景区的环保生态厕所,因采用了“一体化微生物循环水处理系统”而广受关注。“零排放、零污染,加之采用了泡沫封堵技术,还实现了厕所无异味;另外,主体建筑也采用新型环保材料,模块化搭建而成,川北民风的建筑设计与景区环境融为一体;总而言之,配置更人性化,设备更智能化,从细节处体现了人文关怀。”讲到该厕所的各种科技配置,水磨沟工作人员李锐格外自豪。

“厕所是文明的重要窗口,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地方旅游形象和游客满意度。狠抓旅游厕所革命,就是抓牢了旅游服务水平和旅游业品质提升的牛鼻子,必须长抓不懈,将旅游厕所革命进行到底。”据统计,自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以来,朝天区新建旅游厕所4座、改造提升26座,其中AAA级智慧厕所2座;改造民宿、农家乐厕所92座;全区新增带家庭卫生间厕所15座,各AAAA级景区、集散中心及重要旅游节点均有家庭卫生间;全区已实现了旅游区车行、步行25分钟旅游厕所全覆盖。(张敏)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图片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