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打“台湾牌”注定竹篮打水(望海楼)

王 平
2020年03月30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全球本应联手抗击新冠肺炎的紧要关头,美国却又打起意在牵制中国的“台湾牌”。美方近日将所谓“台北法案”签署成法,宣称要支持台湾巩固“邦交”,提升“国际参与”。然而,这部法案跟美国众多涉台法案一样,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写满霸权思维、矛盾逻辑和政治欺诈。无论美国如何算计,最终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所谓“台北法案”的基本要义,是美国要视其他国家对台关系如何而“行赏论罚”。据称,对于“加强或改善”与台湾关系的国家,美国政府将增加与其“经济、安全和外交接触”;而对于“采取严重或重大行动破坏台湾安全或繁荣的国家”,美国则要“改变”与其“经济、安全和外交接触”。

  美国长期在国际上实施“长臂管辖”,动辄以国内法“审判”触犯美国利益的其他国家。而在“台北法案”中,美国霸权逻辑再次升级,连其他国家如何与台湾相处都要管起来。在这部法案的语境中,美国俨然是全球“老大”,台湾是美国“小弟”,谁敢不跟“小弟”好,“大哥”就要给他点颜色看看!

  该法案的重点内容是助台湾巩固“邦交”,换言之,美国将惩罚那些与民进党当局“断交”而去跟中国大陆建交的国家。问题在于,美国自己在41年前就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现在有什么理由要求其他国家不得照做?

  世界上有180个国家已同中国建交,美国改变不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共识、人心所向和大势所趋的事实。“台北法案”出炉之前,美国对一些国家没有少干威逼利诱的事,但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后,已如推倒多米诺骨牌般地接连丢掉了7个“邦交国”,可见美国强加于人的蛮横做法毫无道理,不得人心。

  美国明知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只会无功而返,所以“台北法案”通篇言辞模糊,充满“口惠而实不至”的欺诈味道。骗的是谁?当然是一心“挟洋自重”“媚美抗中”的民进党当局。美国炮制所谓的“护台”法案,是为了驱使台湾当“抗中急先锋”,反手又从台湾收取天价“保护费”。在这套政治把戏中,民进党当局的角色名为“帮扶对象”,实为马前卒、冤大头、棋子、筹码和炮灰。

  美国打“台湾牌”的出发点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美国利益,台湾充其量只是美国工具箱中的一件工具,谁又会去考虑工具的利益呢?这个道理如此一目了然,但岛内一干装睡的绿营政客却怎么都叫不醒,永远假装不知道。

  “台北法案”有其立竿见影的恶劣影响,因为民进党当局对美国的刻意误导和政治欺诈向来甘之如饴,照单全收。君不见,绿营政客欢呼雀跃,有人谄媚道谢,有人激动表忠,有人紧随美国政客抹黑攻击大陆,绿色媒体则摇唇鼓舌,卖力营造美国襄助“台独”的虚妄想象。在美国的煽动下,民进党当局一次次加快了冲撞大陆的脚步。

  疫情吃紧的当下,美国还要任性地打“台湾牌”,尽显自私偏狭。不过,如若把目光拉长来看,美国所有的“台湾牌”都只能是烂牌,民进党当局的“媚美抗中”和“台独”迷梦也注定失败。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不容挑战,任何人不应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核心利益的决心和意志。

  中国正在和平发展、民族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逆历史潮流而动者,终将吞下倒行逆施的苦果。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