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繁荒录》描绘江南文化精神版图

2020年03月30日09:0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江南繁荒录》描绘江南文化精神版图

  眼下正是江南草长莺飞的季节,著名人文作家、“中国好书”作者徐风的最新散文集《江南繁荒录》近日由译林出版社正式出版。

  这本新作所书写的江南,不只是物产丰饶的鱼米水乡,与山河相伴而生的还有古碑、牌坊和寺庙……徐风抛开人们对江南固有的“唯美”“诗意”等标签,透过这些古老遗迹,发掘潜藏其中的历史兴替,重现具有时代意义的大事件,为读者探寻人文江南的脉络源流,讲述嬗变中的坚守与繁荒。

  作为地道的宜兴人,徐风从事紫砂文学创作十几年,著作《布衣壶宗》上市引起广泛关注,入选“2015中国好书”。徐风坦言,过去自己一直通过紫砂来写江南文化,《江南繁荒录》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江南深厚的崇文重教氛围,不是一时一代的功劳,与历代士人身体力行推行文教息息相关。”在书中,他试图进行历史与现实的书写,致力于描述出一条古今江南人上下求索的精神轨迹。全书以“青玉案”“声声慢”“风满楼”三部曲层层递进,对江南地域的文化现象细作检点,对隐藏于民间的风土、情怀、侠义、肝胆、宽厚、仁爱等传统精神深加描摹,最终,留给现实的迷路人和未来的还乡者一份永不磨灭的江南精神版图。

  徐风为写此书,拿出了老记者的看家本领,经年累月,走遍乡野村落,采访众多历史的见证者和一手资料掌握者,完成了一次系统而精密的田野调查。此外,通过梳理典籍方志,翻阅戏票账本、家谱院志,甄选珍贵老照片,他用内视角为我们讲述何为江南。(记者李俐)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