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5天 成都地铁17号线一期实现轨通

2020年03月27日07:3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17号线一期实现轨通

  机投桥站至设计终点段最后一对钢轨接头焊接完成,17号线一期工程顺利实现轨通

  3月25日,随着机投桥站至设计终点段最后一对钢轨接头焊接完成,17号线一期工程顺利实现轨通,比预定时间提前5天。

  17号线是成都市域快速轨道交通层次中重要的西部快线,通过主支线的方式串联了武侯、双流东升、温江组团,开通后将进一步加强各区域之间的快速联系。17号线一期工程范围为金星站(含)至机投桥站(含);线路主要沿生态大道、凤溪大道、凤翔大道、香榭大道、永康路,自西向东敷设。线路长26.145公里;共设车站9座,其中高架站2座,地下站7座,停车场1处,车辆段1处。铺轨里程总计99.175公里,正线铺轨67.293公里,永义车辆铺轨19.858公里,五桐庙停车场铺轨12.024公里。

  “因为线路设计时速快、区间长度大、换乘车站多,较其他地铁线路隧道洞径大、施工难度更大。全线轨道设置1个标段,全线设置铺轨基地9处,配置铺轨设备18台套。在铺轨施工过程中,轨行区安全管理、轨道平顺度控制是重点,特别是九江北站前后区间长、减震道床类型多,更是施工中的重难点。”17号线一期轨道专业工程师王弘波向记者介绍。

  为按期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轨行区管理采用“安全智慧云平台”,该平台集轨行区安全管理、系统集行车调度、人员定位、车辆定位、施工进度管理于一体,运用数据化、信息化管理手段,确保建设过程中施工安全。

  而解决轨道运行速度快、乘客舒适度的问题,该线路采用高铁CPⅢ测量控制网,对轨道的轨面标高、方向、水平、轨距进行精密控制测量,保证列车平稳运行、提高乘客舒适度。针对该线路道床类型多、区间长度大的特点,专门设计了道床混凝土运输、倒运吊装设备,提高工效,确保工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确保复工后第一时间形成大干局面,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在劳动力复工组织方面,充分借力“春风行动”及时组织人员按计划、分批次就位。

  自2月21日恢复长轨焊接施工以来,针对复工后剩余长轨焊接任务量大、工期紧张的情况,该公司组织参建各方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结合现场情况深入、细致地进行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并督促各方保质保量执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原计划两台焊轨机组的基础上增加一台,并仅用时5天就通过新增焊机型式试验。同时进一步增加焊轨劳动力投入,由原计划的两套设备三套劳动力方案,增加到三套设备六套劳动力方案,每套设备配足两班人员,全天候焊轨作业。

  17号线一期工程是计划今年建成开通的线路,目前,土建施工进入了收尾阶段,全线机电系统安装及装饰装修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新闻多一点

  成都首批地铁快线司机确定

  昨天,成都地铁运营公司宣布:成都首批地铁快线司机已经确定,他们将负责成都轨道交通17、18号线的驾驶工作。

  17、18号线采用8辆编组A型车辆,最高时速可达140公里,与其他普通地铁线路有较大差异,对司机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首批上岗的54名快线司机中,其中男性司机52人、女性司机2人,平均年龄27.5岁,全员地铁安全“驾龄”超过5年,是一群名副其实的地铁“老司机”。根据培养计划,在轨道交通17、18号线开通运营前,还将有181名快线司机陆续培养上岗。(记者 袁弘 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供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