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荣县试种1000亩巨型稻 生产“中国好粮油”

2020年03月27日13:1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巨型稻播种现场。蒋兵摄
巨型稻播种现场。蒋兵摄

人民网成都3月27日电 伴随气温的逐日飙升,在荣县观山镇推广试种的800亩巨型稻种子,也在科技人员的细心照料下相继播种入土。这是承担“中国好粮油”四川行动示范县工程的大农和公司,在去年试种50亩获得亩产1300斤基础上扩面推广试种的。“除了观山镇的800亩外,还在长山、旭阳、乐德试种了200亩,县内试种总面积1000亩。”大农和公司负责人介绍。

“大农和”公司负责人介绍,巨型稻是“大农和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推广试种的品种,去年在县内的长山镇试种了50亩,亩产达到1300斤。由于巨型稻能长2米多高,因而田间可蓄水1米深发展养鱼、养虾、养蛙等循环农业。

观山镇农业服务中心介绍,由于巨型稻“树高”2米左右,蓄上一米深的水就能养虾、养蛙、养蟹、养鱼,90%的巨型稻田块已经做好水产养殖的规划,希望能获得粮、鱼、虾双丰收。按每亩养虾收获250斤计算,每亩还能增加“副业”5000元左右的纯收入。

“大农和”公司介绍,去年,收购的巨型稻稻谷,通过加工成精米后,每斤零售价10元,比其它大米高六七块钱一斤。除了在荣县推广试种外,公司还在富顺县和宜宾屏山县各试种了200多亩。推广巨型稻,一是产量高,还能实现种养结合,达到农民增产增效益的目标,二是为公司生产高档次的萌芽糙米储备优质原料。

为生产出更加优质的“中国好粮油”,荣县发改局、荣县农业农村局对“大农和”公司的推广试种也给予了积极的支持,种植巨型稻的田块,给予了适当的种子和肥料试种补贴,荣县农业农村局派出科技专家团队予以技术指导。(郝建辉、蒋兵)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