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劲 法治宣传不缺席

2020年03月26日16:40  来源:雅安日报
 
原标题:疫情防控不松劲 法治宣传不缺席

雨城区“3·15”活动现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导社会公众依法防控、依法行动和依法行事是普法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结合“三月法治宣传月”相关安排,在雨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该区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特殊时期,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初心。

  在具体实践中,雨城区法院线上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推进诉讼服务向移动终端、新媒体平台集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信访三位一体的网上诉讼服务模式正式开启。线下,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在诉讼辅导区设置“诉讼辅导台”,为来访的当事人提供接待引导、查询咨询等服务。在便民休息区设置休息桌椅、饮水机、便民无线WIFI、自助手机充电器等,积极营造温馨和谐便捷的诉讼氛围。

  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式”诉讼服务正式上线。诉讼服务实现“走马路”到“走网路”的转变。

  “非常时期,行非常之法,有些案件等不起,‘疫’线的创新求变,更便捷更暖心。”雨城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3月9日,通过微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收案386件,结案129件,调撤94件(含微信、电话等平台在线调解成功49件);远程开庭6件,接受电话咨询50余次。

  全民普法,有利于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

  3月9日,雨城区行政审批局“法律微讲堂”第三课线上开课。雨城区政务系统人员120余人参加,同时在微信和QQ多个线上群开展“云”普法宣传。

  “每年‘3·15’都会有普法宣传活动。”雨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主题是“3·15,‘罩’护您的健康”。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手套,向来往市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现场向消费者发放了包括化妆品知识宣传等的多种宣传资料,现场引导消费者使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化妆品监管APP”二维码,告知在消费过程中可以直接进行化妆品监管相关信息查询,随时随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胡月)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