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荣县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2020年03月24日20:4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农户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后。丁文君摄
农户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后。丁文君摄

近日,笔者走进双石镇金台村3组徐平安家看到,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厕所已告别了传统农村旱厕的样式,用上了冲水式便池,地面干净整洁。“现在好了,上厕所没有臭气了,每天回来就是亮堂堂的,又安了热水器,又有浴霸,感谢党的好政策,才会有今天的好生活。”徐平安说道。

在荣县农村,像徐平安家这样,干净的冲水式便池取代刺鼻的粪坑成为普遍现象。这也正是荣县整村推进“厕所革命”成效的缩影。2019年,荣县大力实施“厕所革命”项目,切实加强农村厕所粪污的处理管控,投资741万余元对19个村7500余户农户户用卫生厕所进行改造。“2020年,荣县将实施21个村8326户农户户用卫生厕所进行改造,将新改建7座乡村公厕、1座乡村旅游点厕所。”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把垃圾按照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四个种类进行分类后,再把垃圾放到指定位置的垃圾桶里已经成为双石镇蔡家堰村村民李大姐的习惯。“现在吃穿不愁,生活也越来越好,农村也要像城头一样,干干净净的。”李大姐说道。去年以来,荣县大力开展“三清两改一提升”行动,巩固提升“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模式,探索以组为单位集中分类或分户分类收集处理农村垃圾,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密闭化运输、压缩化运输、无害化处理。

“完成全县36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任务,建成7个城乡垃圾压缩中转站(地埋式压缩垃圾库),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的村达到 100 %,实现3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县农业农村局乡村建设与治理股股长王小平介绍。据悉,荣县还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以推进旧村改造和村容村貌为重点,完成新改建中心村15个,新建农民聚居点50个,新改建农家大院60个,完成9193户农村土坯房整治。

近年来,荣县全面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抢抓机遇、精心规划,紧扣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高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丁文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